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遭股东减资退出 国家似开始筹建“全国煤炭交易中心”

2018-04-18 09:02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煤炭交易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0日,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钢联”)发布公告,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资产的运营效率,公司拟减资退出参股公司上海金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交易事项尚未与金意电子其他股东签订协议,尚需金意电子相关权利机构决议通过。

金意电子恰是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的运营方。2013年3月,淮北矿业集团和上海钢联共同出资成立上海金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同年10月,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在上海正式运营,成为继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秦皇岛煤炭交易中心、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和神华集团、陕煤集团之后,国内投入运营的又一个煤炭商品电子交易中心。

资料显示,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以淮北矿业部分煤炭产品的市场化销售为基础,通过与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合作,逐步引导购、运、销各方适应新的交易模式,利用华东地区煤炭物流渠道多样性的特点,优化供应链,降低采购成本。其主营业务包括煤炭、煤盐化工业产品交易和矿用产品招标采购。

虽然最初出资成立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的只有淮北矿业集团和上海钢联,但是在2016年的一次融资中,金意电子的股东变为5家。

彼时,淮北矿业集团认缴新增注册资本2630万元,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36.5%。而上海钢联放弃了优先认股权,其对金意电子的持股比例也由原来的49%降至9.8%。

其余三家股东则为持有 23.7%股权的江苏中能电力燃料有限公司,持有 20%股权的唐山润茂通实业有限公司,以及持有 10% 股权的沧州渤海新区天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查阅负责运营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的金意电子的财务状况可知,金意电子的日子并不好过。数据显示,2017年,其营业收入虽有1.26亿元,但营业利润却为-0.173亿元,净利润为-0.395亿元。

上海钢联认为,该公司减资退出金意电子,有利于公司及时回收资金,进一步优化公司投资布局,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记者注意到,公告发布次日,也就是4月11日,上海钢联股票盘中快速上涨,甚至5分钟内涨幅超过2%。

而此次遭遇持股股东减资退出,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或将面临更加艰难的困境。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交易中心已完成煤炭成交量约4212万吨,竞价成交量805万吨,挂牌交易成交量约3407万吨。

这样的成绩在全国的煤炭交易中心中并不出众。例如,截至1月底,陕西煤炭交易中心已累计实现煤炭交易量3.8亿吨,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仅2017年的与煤炭业务相关交易量就突破一亿吨,而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年均交易量更是达到10亿吨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国家已开始研究筹建“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和“推进直购直销中长期合同”,许多大型煤炭交易中心为摘得“全国煤炭交易中心”桂冠正加紧强身健体,实力逐渐增强,竞争逐渐增强。而此时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遭遇上海钢联减资退出,无疑会“有伤元气”,降低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交易查看更多>全国煤炭交易中心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