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涨知识|那些年电厂运行经历过的操作差错大汇编(化学篇)

2018-05-23 12:18来源:热电论坛关键词:火电厂火电技术发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1、指令未听清,造成误操作

【事件经过】接主值电话#6机前置过滤器反洗误听为#5机前置反洗。

【总结提醒】接听命令时要听清楚,没清楚的再去确认一下,以免误操作。

32、接班交接时钥匙未交接,影响班中巡检

【事件经过】接班交接时,加氧间、加氨间钥匙未交接,我也忘记钥匙的事了,班中想去加氧间、加氨间巡检无法进去,又让上个班同事把钥匙送来,耽误彼此的时间,庆幸的是这两个地方巡检有个时间缓冲,不是特别急。

【总结提醒】交接班的内容都要考虑到,哪怕是认为最小的内容都不要错过。

33、PPE佩戴不完备,操作中手被刮伤

【事件经过】开一期A2排水泵出口门手被刮伤,开关阀门时未戴手套。

【总结提醒】现场作业要正确使用劳保用品,工作时避免造成人身伤害。

34、做总磷试验加热时将样品烧干

【事件经过】在做总磷试验加热时没有认真观察,将样品烧干,再次取水重新试验。

【总结提醒】做试验时应时刻注意,防止烧干,确保数据准确。

35、三号塔排污门忘关,造成三号塔水位迅速降低

【事件经过】三号塔排污门忘记关闭,造成三号塔水位迅速降低,发现后及时关闭,控制水位正常。

【总结提醒】根据水位及时开关阀门,及时调整水位。

36、#3、4冷却塔操作匹配不当,造成澄清池水位冒顶

【事件经过】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在预处理实习,一次接到通知需要向#4冷却塔进水,当时考虑到这就需要调大来水流量,并且关小#3冷却塔进口门,开大#4塔进水门,商量完后两人分别去了#3、#4塔进行同时操作。去了#4塔的同事发现,一人无法用阀门把操作#4进水门,然后打电话喊同事前来帮忙,这时#3塔阀门已经关小了,来水流量也已经增大,就在操作#4塔阀门的时候,澄清池由于水流量过大,水位冒顶。所幸很快的处理好了#4塔阀门问题,水位随之下降,未造成后果。

【总结提醒】操作前要做好事故预想,全面的分析问题,如果当时不是两人分别去开两个阀门,而是先按部就班的开#4塔的阀门,然后再关小#3塔阀门,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37、取水样的时候错把#6机水样当做了#5机水样

【事件经过】接到通知需要化验#5凝水水样数据,取完水样后严格地按照实验步骤进行了化验,实验结果出来后和前一时间段的数据有较大出入,经过认真对比后发现,原来是取水样的时候错把#6机水样当做了#5机水样,造成了失误。

【总结提醒】接到上级通知命令后不要慌忙,认真听取指令,执行命令前要进行确认,做到命令的严格准确执行。

38、冷却塔加阻垢剂时进行其它工作,部分阻垢剂进入循环水

【事件经过】净水区域进行向冷却塔加阻垢剂的操作,由于加药时间较长,在开启了加药计量泵后,为了节省时间同时进行了巡检点检操作,待加药完成后关闭了计量泵,继续点检,忘了及时关闭计量泵出口门,待点检完成回到控制室发现,阻垢剂计量箱液位下降较多,部分阻垢剂通过液位差被压到循环水中,所幸药量较少,并未引起水质变化。

【总结提醒】日常操作要严格遵守运行规程,操作要一件一件的完成,不可以同时做两件或者两件以上的事情,防止遗忘了某一项操作,引发事故。

39、PPE佩戴不规范

【事件经过】有时进行酸碱药品操作时,穿戴防护用品不规范,防酸服衣领、袖口未系紧,防酸服裤子塞在靴子内等等不安全行为。

【总结提醒】遵守公司的安全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操作票作业,个人安全防护用品要穿戴整齐。

40、岸边泵流量提升过快,造成了反应沉淀池溢流

【事件经过】在进行加大反应沉淀池流量操作的时候,由于情况比较紧急,所以将岸边泵流量提升过快,造成了反应沉淀池溢流,使反应沉淀池出水水质短时间变差,后经过调整补水量及加药量,及时的使反应沉淀池出水水质恢复正常。

【总结提醒】今后进行紧急操作时,要冷静,不急不躁,严格按照规程操作,避免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

41、酸碱库巡检时站在围墙外电缆盒上巡检,违反制度

【事件经过】酸碱库巡检时站在围墙外电缆盒上巡检和打点,违反安全规章制度。

【总结提醒】今后严格执行安全规章。

42、预处理澄清池排污时忘记关一个中排

【事件经过】预处理澄清池排污,三个中排一个底排,因失误忘记关一个中排,导致澄清池出水量下降。

【总结提醒】澄清池排污结束后仔细检查,避免忘记。

43、预处理自用清水箱进水门忘记关闭

【事件经过】预处理自用清水箱进水门忘记关闭,导致自用清水箱溢流,浪费水。

【总结提醒】自用清水箱水满时及时关闭进水门。

44、对多个水塔加酸时,水塔进水门开度控制不好

【事件经过】预处理对多个水塔加酸时,因水塔进水门开度控制不好导致水塔进酸量差距大,没能达到降低碱度的作用。

【总结提醒】要结合平时调整水位的经验,了解进水门的进水量,结合试验数据加酸。

45、监盘不到位,造成废水池溢流

【事件经过】值班时对废水站监盘不到位,导致废水池液位过高,出现溢流情况。

【总结提醒】值班时加强废水站的监盘,废水池液位高时及时启泵。

46、取样间溶氧滴定管不按规定重新配药,造成误差

【事件经过】炉内取样间溶氧滴定管经常不按规定重新配药,容易造成实验误差。

【总结提醒】每8个小时重新配一次药,减小实验误差。

47、定冷水取样时,阀门未关严,严重危害机组安全

【事件经过】定冷水取样时,阀门未关严,导致定冷水流失,危害机组安全。

【总结提醒】定期水取样后注意关严阀门。(编者注:发电机带有断水保护,定冷水取样务必慎重!)

48、凝聚剂计量箱液位过低,未及时配药,澄清池出水恶化

【事件经过】预处理凝聚剂计量箱出现液位过低,未及时配药,导致凝聚剂加药量不足,澄清池出水恶化。

【总结提醒】加强巡检,及时配药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49、办理工作票时纸质安全警示牌上的时间有时忘填写

【事件经过】在办理工作票做措施时对纸质安全警示标识牌上的时间有时疏忽忘填写,为后续措施恢复带来麻烦,有很大的安全风险。

【总结提醒】严格执行工作票制度,杜绝一切违反制度的操作。

50、运行记录偶有错字和用词不规范

【事件经过】在做运行记录时,偶有错字和用词不规范。

【总结提醒】以后对当班期间记录的各项工作及设备运行情况仔细审核,确保证记录事件准确性、规范性。

51、凝聚剂配药时,忘停加药泵,致药品浪费

【事件经过】预处理凝聚剂配药时,出现忘记停加药泵的情况,导致凝聚剂白白流失。

【总结提醒】注意工作任务,不要丢三落四。

52、阻垢剂计量箱液位低,未及时配药,致反渗透结垢

【事件经过】炉外阻垢剂计量箱出现液位过低,未及时配药,导致反渗透出现结垢情况发生,影响反渗透出水。

【总结提醒】加强巡检,及时配药,保证设备安全运行。

53、未及时检查启废液泵使池内水满

【事件经过】制水设备投运正洗,水至废液池,未及时检查启废液泵使池内水满,导致溢流。

【总结提醒】设备启动时及时启泵,保持池内低水位。

54、预处理自用清水箱进水门忘关,致自用清水箱溢流

【事件经过】预处理自用清水箱进水门忘记关闭,导致自用清水箱溢流,浪费水。

【总结提醒】自用清水箱水满时及时关闭进水门。

55配药中输送泵没停,一罐凝聚剂溢流至地沟

【事件经过】三期调试过程中,一次配药过程中,输送泵没停,造成一罐凝聚剂通过计量箱溢流至地沟,造成药品浪费。

【总结提醒】运行人员提高责任性,特别是操作中加强巡检。

相关阅读:收藏|那些年 电厂运行经历过的操作差错大汇编(锅炉篇)  

涨知识 | 电厂运行经历过的操作差错大汇编(电气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火电技术查看更多>发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