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涨知识|那些年电厂运行经历过的操作差错大汇编(化学篇)

2018-05-23 12:18来源:热电论坛关键词:火电厂火电技术发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6、值班人员就地检查不到位,判断错误,造成凝水断路

【事件经过】2009年9月16日14:49,#2机正常运行,负荷230MW,凝结水精处理2PA、2PB正常运行,精处理旁路门关闭状态。#2机水汽品质较好、PH值偏低,需停运凝结水精处理2PA、2PB混床,值班人员就地检查后认为精处理旁路门为开启状态(实际为关闭状态),即到控制室停运2PA、2PB混床,造成凝水断路。

【总结提醒】原因为操作人员不按操作票顺序操作,随意操作。值班人员提高责任心。严格按操作票操作。

57、值班人员监盘质量不高,造成净水活性炭车间施工区域进水

【事件经过】2014年某日,值班人员监盘质量不高,平流池排泥时未启动清水泵,造成净水活性炭车间施工区域进水。

【总结提醒】提高监盘质量;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值班员技能水平。

58、大修设备安措未完全恢复即进行投运,致树脂跑至地沟

【事件经过】1999年某月某日,精处理#22混床大修后投运,早班化学值班人员执行从再生系统将树脂送至#22混床操作,中班接班后发现#22混床内无树脂,地沟内存有大量树脂。经查,#22混床排树脂手动门未关,树脂输送过程树脂直接送至地沟。

【总结提醒】大修设备安全措施未完全恢复,即手动排树脂门未关闭;操作中无现场确认和检查。检验教训:安措恢复要逐条执行和确认;重要操作就地要检查确认。

59、隔离麻烦,再生手动门未关,树脂从阴床空气门跑至地沟

【事件经过】1997年某月某日#2阴床失效再生,再生中至“放水”步骤时,当班化学值班员打开空气门、中排门放水,在中排已不出水后关闭中排门,然后离开准备交班,下个班化学值班员接班后准备继续再生,发现#2阴床树脂量少,地沟内有树脂。后分析当时#1阴床运行中,#1、#2阴床出口母管带压,#2阴床出口气动门内漏、出口手动隔离门未关,#1阴床出水从#2阴床出口门进入#2阴床,对#2阴床进行反冲洗,树脂从#2阴床空气门跑至地沟。

【总结提醒】隔离嫌麻烦,造成再生单元手动出水门未关;#2阴床出水气动门内漏缺陷长期未消,认为不影响运行。经验教训:严格执行规程规定,隔离措施要完全执行,不怕麻烦;消缺要及时,长期存在缺陷时要有运行防事故措施。

60、废液泵启动后未及时停运,造成废水抽干

【事件经过】炉外废液泵房#2废液泵启动后未及时停运,造成废水抽干。

【总结提醒】加强巡检,对刚启动的设备和系统更要多一点关注。

61、加药泵定期切换时,未检查出口开度,致澄清池出水浑浊

【事件经过】预处理加药泵定期切换时,未注意检查泵出口门开度,导致澄清池出水浑浊。

【总结提醒】定期切换设备时注意检查泵的进出口门。

62、补水泵检修更换盘根,无票情况下私自允许工作,隐患极大

【事件经过】补水泵检修更换盘根,在没有办理工作票的情况下,私自允许检修工作,且没有停电没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牌进行检修工作是及其危险的,如果这时通知再启一台补水泵,误把检修泵启动,这时检修正在更换盘根那就会有人员被伤害的危险。

【总结提醒】检修补水泵必须办理工作票,各项安全措施做好,措施做好以后协同检修负责人检查无误后方可工作。

相关阅读:收藏|那些年 电厂运行经历过的操作差错大汇编(锅炉篇)  

涨知识 | 电厂运行经历过的操作差错大汇编(电气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火电技术查看更多>发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