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李德瑚:28年情洒助学路

2018-05-24 16:33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供电公司李德瑚扶贫助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他是一位靠退休金生活的81岁老人,他28年如一日扶贫助学,用爱心点亮了山区贫困孩子的新生活……他的义举在济源市被传为佳话。他就是济源供电公司退休老干部——李德瑚

李德瑚出身在一个贫苦的时代,幼年丧父,全家靠着母亲日夜劳作艰难度日。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知识的渴望越来越强烈,但连温饱都难以维持的家庭,根本不可能满足他的愿望。那时,上学读书成了李德瑚日思夜盼的梦想。1994年,在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下,李德瑚得以在济源灾童教养院读书,在这里,李德瑚接受了启蒙教育。从那时起,他就立下愿望:待自己事业有成时,一定要回报社会,并资助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

心怀感恩回报之心,李德瑚时刻将扶贫助学之事放在心上。参加工作后,他积极参与捐资建校、义务扶贫等活动。1994年,时任济源电业局副局长的李德瑚与原教养院院长李德英及校友相聚,发起成立了济教院扶贫助学会,主要资助济源山区贫困家庭学生,他被推选为助学会会长。1997年,退休后的李德瑚更是在捐资助学上倾尽了心血。他先后深入邵原、大峪、下冶等山区,与当地乡镇政府结合,确定资助对象,并与多名学生结成对子进行长期资助。

“我永远都忘记不了那一双双粗糙、长满茧子的小手,忘不了因生活贫困而带给孩子们深深的自卑感,忘不了那渴望读书的眼神,每次看到她们,就更加坚定了我助学的决心。”李德瑚说,在这十六年的助学经历中,自己亲眼所见孩子们的生活困境是很多人难以想象的。

1998年11月的一天,李德瑚和助学会成员到邵原中学进行爱心资助,在几个受资助对象里,一个面黄肌瘦、满脸愁云的小女孩引起了李德瑚的注意。经过向校方打听了解,李德瑚的心不由地酸了起来:这个小女孩名叫赵艳丽,是该校初一学生,家里父亲早逝,全家仅靠母亲种的一亩三分地勉强度日,倍于家产的债务使小艳丽刚入学就面临辍学危险。小艳丽和自己相似的童年生活深深触动了李德瑚的心,“我愿意个人出钱,资助小艳丽上学!”他当场向校方表态。之后,每学年李德瑚至少去探访小艳丽两次,乘车两个多小时颠簸几十里山路到学校替孩子交学费,风雨不改,还经常把一些学习生活用品送到小艳丽家里。

“在我的心目中,李爷爷早已成为了我的亲人,”时至今天,已经大学毕业、结婚生子的赵艳丽仍与李德瑚保持密切联系。“他对我的影响不仅仅是帮我完成了学业,更重要的是,他的行为和品行已经深深影响了我的人生。”对于李德瑚,赵艳丽一直心存感激。

同样,在任亚洲得心里也有这种想法。“长大后,我一定像李爷爷一样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2000年,李德瑚从同村友人口中得知,轵城镇西留养村小学生任亚洲学习优异,但家境非常困难,被迫辍学。李德瑚当即就来到任亚洲家里,眼前的景象让他震惊了,家里还是以前住的土房,屋子里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灰暗的灯光下,床上还躺着一个病人。小亚洲的奶奶哭着对李德瑚说,自己儿子不慎从高空坠落造成高位截瘫,儿媳不堪生活压力离家出走,留下她和孙子亚洲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高昂的医药费已负担不起,更别说小亚洲的学费了。面对此情此景,李德瑚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他哽咽地说:“老人家您放心,我来帮助你们,亚洲的学费您不用操心了……”说完,当场就塞给老人300元,老人家顿时热泪盈眶,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回家后,李德瑚又发动全家老小为小亚洲家里准备好几包衣物和不用的物品。小亚洲家邻居好奇地问,这是你家啥亲戚啊?从那时起,小亚洲家里的这门“亲戚”经常来家里探望,小亚洲才得以顺利读书,有时候碰到没有空闲时,李德瑚也会托人将钱和物品送到小亚洲家里。

心系灾童,大爱无疆。28年间,李德瑚领导下的助学会已捐资4万多元,资助了105名特困生上学。如今,受到李德瑚捐助的学生有的考上了重点大学,有的已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每年过春节,受资助的学生总要到家里看望他。

如今的李德瑚已到古稀之年,他对生活十分拮据,将自己的物欲降到最低,能省就省,把省下来的钱用到扶贫助学上。奔波在行善路上的李德瑚,得到的并不只又赞誉,还有误解:“自己挣的钱不舍得花,拿给别人花?”但是李德瑚总说:“我舍不得花,是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上得起学!”随着年岁日益增高,白发日益增多,李德瑚觉得资助的任务更加艰巨。有人问,你现在都是80多岁的老人了,搞这项活动有什么目的?这项活动什么时候是个完?李德瑚严肃地说:“我的目的就是在余生之年,尽自己的一点微薄的力量,使更多的孩子能上学!”

满目青山夕阳照,愿将余年付桃李。28年,爱心路上的奔波,伴随着李德瑚从花甲、古稀而至渐进耄耋之年。但在他的内心深处,却总认为助学的路仍很漫长。“生命不息,助学不已”,他将用余生资助更多的孩子上学。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李德瑚查看更多>扶贫助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