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我的父亲是一名电力检修工人

2018-05-29 17:11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通用设备安装公司作者:陈子洛关键词:电厂检修核电站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今年16岁,是一名高一的学生。我平时很忙,因为功课繁重。一般成年人都是朝九晚五,我是朝七晚十。而我的父亲,比我还要忙,在我印象中,有记忆开始,他就是一“工作狂”!

父亲任职于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主要从事电厂检修维护工作,常年工作在外,居家的日子屈指可数。而他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家庭的特殊模式。我是跟着母亲长大的,在我成长的历程中几乎没有父亲的身影,我们家庭可以说是个“伪单亲”家庭,我也可以算是“半个留守儿童”。

记得当年小学面试时,父亲回不来,是母亲陪着我去学校参加面试的。面试时,有个老师问我父亲的工作。我回答说我父亲在秦山核电站工作。那位老师在听到我的回答时,很激动地说了句“你爸爸很厉害呀!”那时的我还小,还不懂父亲究竟是做什么工作,只是印象中母亲常说你爸爸又要回秦山核电站上班去了……从老师的言语中,我感觉父亲的工作仿佛很让人敬佩,我当时也是第一次因为父亲的工作而感到了点点的自豪与骄傲。

然而因为父亲的喜悦还没持续多久,一件小事让我对他又产生了些许怨念。因为我上学三个月了,父亲还没有回来,听母亲说是现场要大修,任务重回不来。每次放学站路队出来的时候,校门口迎接我的都是母亲一个人的身影。我一次又一次地期待父亲的到来,想让他看看我背上书包的样子,可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落寞中,我的情绪在同学的疑问下“陈子洛,你没有爸爸吗?怎么没见你爸爸来接你”爆发了,我强忍着眼泪大声叫道:“我有爸爸,我有世界上最好、最厉害的爸爸,他在核电站工作!”夜晚我在床上辗转反复,对父亲即思念又有些怨念。隐约中听到客厅里跟父亲通电话的母亲细语声:“还要多久才能忙完?早点回来看看儿子,他想你了……”我忍不住泪湿枕巾。

记忆中,我生病住院、学校家长会、毕业典礼、爷爷家拆迁搬家、因母亲工作调动家里买房装修搬迁等等重大事件,父亲因为工作回不来都是母亲一人在忙碌。我问过母亲“您不累吗?问什么不让爸爸回来帮你?”母亲说“我很累,可是你爸爸更累,他在现场工作压力很大,虽然回不来,但是他的心还是牵挂着我们,你看他每天打两个电话给我们,也是放心不下我们啊!”

广东台山电厂,父亲现在工作的地方,在一个叫铜鼓镇的街上。

听父亲和他的同事们讲,在电厂建立之前,这里连公路都没有,铜鼓镇被山与海环绕着,是个与世隔绝的地方,这里的村民需要翻山越岭才能走出去。偏僻、贫穷、落后是它的代名词,电厂工作的人们把这里戏称为“铜鼓人民共和国”。

随着火电厂、核电厂的建立,这个地方越来越被人熟知。穿山而过的隧道修通了,宽敞的公路建成了。

从此,这个镇子热闹了起来。越来越多的商铺开张了,越来越多的人们涌来了,越来越多的新奇事物进来了,这个古朴的小镇也逐渐现代起来了。

而对于工作在电厂的人们来说,电厂的工作更加忙碌。这里的保安及其严格,进出门都要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厂区处处是巡逻的保卫。对于现场工作的叔叔阿姨们的工作我不甚了解,因为父亲说过工作重地非作业人员不得随意入内,所以我没有机会亲眼看到他们的劳动。而我单单是从围墙外仰视高耸的冒着青烟的巨大烟囱和无论白天黑夜灯火通明的厂房,以及两耳不绝的隆隆的轰鸣声,就深刻体会到能保障这个电厂顺利运行发电的工人们的工作之辛苦。

傍晚时分,劳碌了一天的父亲带我围着电厂的围墙转了一圈,告诉我这是冷却塔、这是汽机房、这是锅炉房……“这么多的烟气直接排到空气中不是污染吗?”望着从烟囱里排出的浓浓白烟我不解的问父亲。“看到那个吗?”父亲指着不远处一个装置“那是脱硝反应器,还有那里,那是脱硫吸收塔,它们是把烟气里的氮氧化物和硫化物等有害物质经过处理后再排入大气中,从而达到绿色环保、节能减排……”他口中各种令人费解的专业术语让我懵懵懂懂,也让我由衷感到这份工作的不容易。

我知道,正是他们的努力才给人们带来生活的便利,也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使得这片蓝天白云沧海依旧依然而在。

每逢过年,电厂的机器都要进行大规模的检修,这对于从事电厂检修工作的父亲来说,也是一年最忙碌的时候。每年这时,我和母亲都从家乡赶来陪伴他,与其他工人叔叔阿姨们以及他们如我们一样从远方赶来的亲人们团聚在一起,吃着别样的年夜饭。在这里我认识了已经多年未回家乡过年的谢伯伯,也结交了一个在这里出生、在这里成长的妮妮小妹妹。

在我的眼中,这里的叔叔阿姨们都如同我的父亲一样,是“工作狂”。他们中一些人已经工作在这里十来年,可以说他们把激情、热血、青春都浇筑在了这片土地上。我想,支撑他们十年如一日地坚守着岗位,是因为对工作的责任心、对电建事业的热忱、对祖国蓬勃发展的期盼!

我的父亲是个工作狂,我敬佩他,以及如他一般努力工作的人们!

作者: 陈子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厂检修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