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2021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又有四省新开绿灯!

2018-05-31 17:24来源:能源大嘴作者:大嘴君关键词:煤电煤电项目发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周,国家能源局针对全国31个省份发布了《2021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这是自2016年以来,能源局连续第三年发布关于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该文件旨在控制煤电项目的核准和开工建设,缓解中国煤电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

(来源:能源大嘴 作者:大嘴君)

相关阅读:重磅|能源局发布2021煤电风险预警: 17省装机冗余 8省投资回报低  

新的预警文件的发布给煤电行业的有序发展和煤电产能过剩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更多一年的保障,今天大嘴君就来比较下新的风险预警文件和之前版本的异同。

从指标层面来看,与2017年发布的《2020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相比,除天津、宁夏的煤电建设经济性预警等级有所上升以外,辽宁、山西等6个省份的煤电建设经济性预警等级均有下降。煤电装机充裕度的预警等级则全部呈下降趋势,资源约束指标保持不变。这一方面归因于煤炭和煤电行业的市场性因素,另一方面也说明2016-2017年的一系列控制煤电装机规模的文件起到了作用,有效防止了煤电产能过剩问题的进一步恶化。

从煤电规划建设的最终风险预警结果来看,一项重要的改变在于最终风险预警结果的评估方法。在2016和2017年发布的风险预警评估文件中,最终风险预警结果均由三个约束性指标中的最高评级确定,风险预警结果为红色和橙色的省份,要暂缓核准、暂缓新开工建设自用煤电项目。

今年最新发布的风险预警文件并没有直接给出煤电规划建设的最终风险预警结果,而是采用装机充裕度指标和资源约束指标作为评估的“双重保险”。也就是说,即使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为绿色,只要资源约束指标为红色,煤电项目的规划建设就需要受到国土、环保、水利等国家有关政策的管控,而不能被自由放行。

然而,看似资源约束指标在煤电规划建设中的地位提高了,但实际上资源约束的红色预警从原先强制要求“缓核、缓建自用煤电项目”的严格要求下放开了,只需要跟相关部门“统筹研究煤电项目的规划建设问题”,可见指标权重下降了。

此外,通过进一步的分析不难推断出,资源约束指标为红色的省份均为大气污染形势严峻的地区,包括26+2城市覆盖的京津冀和山东、以及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而水资源压力过高的省份,比如黑龙江,辽宁,内蒙古等省份,资源约束预警等级仍为绿色。可以说,水资源因素仍未被重点考虑在内。随着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环境因素应更多地被考虑在工业发展的进程中,成为项目建设不可忽略的成本之一。

最值得关注的当然是新发布的煤电规划建设的最终风险预警结果。大嘴君根据新的评估方法整理出了31个省份的最终风险预警结果。

从表中可以看出,与2017年相比,8个省份的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等级有所下降,这也意味着这几个省份的煤电规划建设限制将有一定程度的放开。更值得注意的是,陕西、湖北、江西、安徽4个省份的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等级直接从红色或橙色下降至绿色。也就是说,这4个省份去年还被要求缓核、缓建的煤电项目,今年已经可以有序核准和开工建设了。

根据全球煤炭研究网络CoalSwarm的数据,截至2018年2月,这4个省份共有约27GW的准建或在建煤电项目和44GW的规划煤电项目【1】。随着2021年风险预警通知的发布,这4个省份可以推进的煤电项目将达到71GW。

说明:【1】准建或在建项目对应CoalSwarm数据库中的“在建”和“已核准”两个类别,规划项目对应“预审批”和“规划中”两个类别”

相关阅读:重磅|能源局发布2021煤电风险预警: 17省装机冗余 8省投资回报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