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2018年中国核电后市场发展潜力分析【图】

2018-06-07 08:52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核电核电机组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在发电过程中的碳排放量接近于零,为清洁的非化石能源。经过 60 余年的发展,其在安全性与经济性方面进步显著,已成为全球范围内重要的发电构成之一。截止至 2018 年 1 月, 全球在运核电机组共计 447 台,其中,拥有机组数量最多的国家包括美国、法国、日本等,分别已投运 99 台、 58 台、42 台。

中国在运核电机组上升至 38 台,位列全球第四。 全球在建核电机组总计 58台,亚洲与欧洲为最主要的增量市场。在建核电机组方面,中国、俄罗斯、印度排名居前,其分别拥有在建机组数量 20 台、7 台、6 台,占全球在建核电机组比例为 35%、12%、 10%。 2017 年 12 月 29 日,霞浦快堆核电示范工程项目土建开工,其为 2017年国内开工的唯一一台核电机组。

全球在运核电机组数量居前国家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全球在建核电机组分布(按国别)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7 年,我国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 2,483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6.46%。随着我国投运核电机组数量的稳步攀升,核电占总发电比例已经由 2006 年的 1.92%上升至目前的 3.95%。但是,相较于法国、美国等核电大国而言,差距依旧较为明显,以法国为例,其目前国内核电发电的占比超过 70%。

我国历年核电发电量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我国核电占总发电量比例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 2020 年,我国运行核电装机力争达到 5,800万千瓦,在建核电装机达到 3,000 万千瓦以上。 2016 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为 3,364万千瓦,同比增长 23.81%。基于“十三五”规划以及我国实际核电装机容量的情况分析, “十三五”期间,我国年均新核准核电机组应达到 6~8 台。2015 年为我国核电重启元年,当年合计核准新机组 8 台,新开建机组达到 6 台。随着 2015 年 2 月红沿河 5 号机组的获批,我国核电建设迎来理性复苏。然而, 2016年~2017 年,核电新机组的审批再次进入相对的沉寂期。我们认为, AP1000 示范机组三门、海阳核电站的建设进度为牵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考虑到 2016年、 2017 年新机组审批进度低于预期,为实现“十三五”目标, 预计 2018 年起新机组审核进度将有所提速。

核废料包括高放核废料、中放核废料、低放核废料。高放核废料主要指乏燃料与乏燃料后处理产生的固体废液;中低放核废料主要指受到放射污染的设备、检测设备、运行时的水化系统、交换树脂、废水废液等。一座百万千瓦级的大型核电机组一年预计产生乏燃料约 20 吨~25 吨,经过系列工序处理后,最终将分别产生高放核废料、中放核废料、低放核废料、非辐射废料 4 立方米、 20 立方米、 140 立方米、 200 立方米,中低放核废料占比约 97%。我国首座投入商运的大型核电机组为大亚湾核电站,其于 1994 年正式并网。目前,大亚湾核电站站内乏燃料水池已填满,部分乏燃料组件被迫转运至岭澳 4 号机组储存,我国核电后处理市场建设亟待加速。 根据我们的测算,预计至 2025 年,我国累计核废料将达到 102,172 立方米,其中年新增乏燃料约为 1,750 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