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凌文:能源航母全新启航

2018-07-03 08:38来源:《英才》杂志作者:谢泽锋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凌文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是一组漂亮的数字:商品煤销量2.87亿吨,发电量3728亿千瓦时,铁路货运量1.88亿吨,港口装卸量2.22亿吨,化工品产量845万吨,实现利润301.3亿元。

(来源:《英才》杂志 作者:谢泽锋)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凌文

上述数据是由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重组成立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家能源集团)1-5月交出的业绩答卷。不仅各项指标全部超过合并前两家企业同期指标相加的总和,而且两家分别统计,各项指标也好于历史同期,1+1>2初见成效。

于2017年11月28日重组成立的国家能源集团,是党的十九大以后中央第一个批准设立的公司。此次整合,也被称作史上最大规模的央企重组。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凌文在接受《英才》记者专访时说:“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以对事业、对员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调查研究,加强顶层设计,改革有条不紊,新的总部成立。重组整合工作得到了上级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也得到了广大员工的真诚拥护。”

合并后,国家能源集团拥有煤炭、火电、新能源、水电、运输、化工、科技环保、产业金融8大业务板块,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与南北车合并、中远中海重组不同,国家能源集团是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是更高层次的战略性央企合并。

据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全球矿业报告》显示,以2017年末市值排名,全球前五大矿业上市公司分别为必和必拓、力拓、嘉能可、国家能源集团所属的中国神华(601088.SH)以及淡水河谷。

世界范围内,传统能源巨头林立,凭借长期的耕耘以及对核心资源的占有,根基雄厚,实力不凡。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日益复杂,重组成立的国家能源集团将要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

凌文对《英才》记者说:“我们将在全世界范围内参与竞争,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

诚如凌文所说,合并仅仅是一个开始。今后,国家能源集团将在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及产业升级等方面继续进行更深层次的战略部署。

按照发挥协同效应,实现1+1>2的重组效果目标,高规格亮相的国家能源集团开始显示出其重组竞争力,能源航母全新启航。

1、重估煤炭价值

“界定清洁能源,应该只论排放,不问出身。”

从不受待见到逐步认同,煤炭的价值正在被重新认知。

凌文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一个观点:“界定清洁能源,应该只论排放,不问出身。煤炭可以成为清洁的能源和资源。”

中国煤炭探明储量约1.3万亿吨,占化石能源储量的96%。2017年,煤炭在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的占比为68.5%和60.4%。有研究表明,预计到2030年,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占50%,2050年占40%。煤炭相当长时间内仍将是中国的主体能源。

全球煤炭消费中,中国占据半壁江山。国家能源集团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影响力最强的煤炭生产供应商,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煤炭企业。

不仅是经营效益出众,通过科技创新,从煤炭开采运输到煤炭利用(燃煤发电)再到煤炭转化环节(煤化工)的清洁安全高效程度,国家能源集团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国家能源集团泰州电厂百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指标全球最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凌文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