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进展丨田湾核电5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发运

2018-07-05 09:25来源: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作者:张华关键词:田湾核电反应堆核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4日,在江苏核电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多家单位的见证下,由核动力院设计、采购的田湾5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在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完成装船发运。

田湾核电,自1号机组2007年5月17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以来,左手商运,右手在建,科学管理,高效运营,持续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和我国核电事业安全高效发展,如今喜提5号机组压力容器,为我国清洁能源领域做出更大贡献,在此核动力院为田湾核电送上诚挚祝福!

田湾核电站扩建工程于2009年8月26日签订反应堆压力容器设备采购合同以来,历经长达4年的暂停。田湾核电站扩建工程于2015年8月25日重新全面启动,开启了反应堆压力容器设备制造工作。通过近三年的努力,2018年5月25日反应堆压力容器的水压试验顺利完成,2018年7月3日反应堆压力容器的顺利通过出厂验收。

作为首个引入核岛的大型主设备,反应堆压力容器设备制造周期很长,设备交付压力非常大。为满足田湾核电站扩建工程5号机组工程建设快速推进的需要,核动力院全面协调江苏核电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和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共同努力,打造了一个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敢打硬仗、攻坚克难的团队,通过风险管控、靠前驻厂管理、高层协调等管理手段,在各方紧密配合、精诚合作下,设备制造质量和制造进度均得到了有效保证,实现了田湾5号反应堆压力容器设备的顺利验收、发运,有力保障了田湾5号工程进展需求。

田湾5、6号机组作为中核集团福岛事件前就已启动建设的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的最后一个项目,在福岛事件后,为满足核电安全的更高要求,引入了大量新的设计思想,增加了大量新的设计要求,进行了大量的改进设计,田湾5、6号机组比以往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具有更高的设计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也对设备的设计、制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反应堆压力容器作为核电站核心部分——反应堆冷却剂系统中最重要的设备之一,是核电站唯一不可更换的主设备,具有“设计要求高、加工难度大、制造周期长”的显著特点,其制造质量对核电站的安全和稳定运行至关重要。

截止目前,核动力院已成功交付反应堆压力容器设备11台,总重近3500吨。在后续项目中,核动力院将携手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和各方业主一道,与各设备制造厂继续并肩战斗,砥砺前行,面向未来,续写核电设备采购新的华彩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田湾核电查看更多>反应堆查看更多>核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