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停建大型煤电机组项目!吉林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规划出炉(附全文)

2018-07-13 10:4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煤发电热电联产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日前吉林省能源局发布了《吉林省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通知表示鼓励建设高效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站;统筹规划新建火力发电项目,停止建设大型煤电机组项目;严格控制背压机组热电联产项目;积极推进灵活性改造热电联产机组和纯凝机组,完成灵活性改造热电联产机组1000万千瓦、纯凝机组330万千瓦;加快智能电网建设,优化资源配置,保证电网高效运行;加快淘汰现役机组落后产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到2020年全省火力发电供电煤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继续推进“气化吉林”工程,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推进重点城市“煤改气”工作,扩大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加快天然气替代进度;鼓励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实施热电冷三联供;因势利导开展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项目示范;扩展城乡居民用气、天然气燃料替代以及电力等领域应用规模

吉林省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规划

(2016-2020年)

(发布稿)

为深入贯彻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大气污染防治有关工作要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把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作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应对气候变化、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和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促进全省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依据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吉林省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和《吉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文件精神,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一)基本现状

“十二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以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为主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经济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显著下降,煤炭消费总量总体持续下降。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1.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高。2015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063亿元,年均增长9.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18万元,年均增长9%;第一产业比重由12.1%下降到11.2%,第二产业由52%下降到51.4%,第三产业由35.9%提高到37.4%。长春地区生产总值5530亿元,年均增长9.3%;吉林2394亿元,年均增长9.3%;四平1233亿元,年均增长10.3%;辽源727亿元,年均增长10.0%;通化1001亿元,年均增长10.9%;白山690亿元,年均增长9.8%;松原1637亿元,年均增长9.3%;白城700亿元,年均增长11.0%;延边859亿元,年均增长10.5%。

2.能源消费强度明显降低。一是能源消费量呈下降趋势。2015年,全省能源消费量8142万吨标煤,比2010年下降1.9%;单位生产总值能耗0.60吨标煤/万元,比2010年下降30.33%。其中白山、四平、松原和长春市能源消费量下降超过10%,吉林、辽源、通化市和延边州能源消费量均有所下降。二是煤炭消费总量实现负增长。2015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9805万吨,比2010年下降2.8%。其中长春、四平、辽源、白山、白城市和延边州实现负增长,通化、松原和吉林市略有增长。三是重点行业煤炭消费集中度提高。2015年,燃煤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736.5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66.5%,单位供电煤耗比2010年下降30.44克/千瓦时。城镇集中供热面积达到6.23亿平方米,集中供热率从70.5%提高到9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煤炭消费量占煤炭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54.16%。

3.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推进区域联动大气污染防治模式的落实,统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能力不断增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水平不断提升,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向好。2015年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0年减少12.8%和7.5%。

4.能源消费结构逐步优化。2015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69.3%,比2010年下降8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6.5%。其中长春、白城、白山市和延边州煤炭消费比重明显下降,吉林、四平、松原、辽源和通化市煤炭消费比重有所上升。

5.能源发展动力显著增强。一是高耗能行业节能降耗取得成效。通过实施“上大压小”等措施,累计关停74.2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提高发电效率;实施建筑节能、供热设施改造,撤并分散小锅炉,降低单位面积采暖煤耗;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淘汰钢铁、水泥、冶金等行业落后产能,优化能源资源利用、提高设备效率、降低能耗;实施能源梯级利用和中、低品位余热资源回收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二是清洁能源稳步发展。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达到875万千瓦,比2010年增长32.9%;风电装机445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6.7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46.6万千瓦。天然气消费量20.7亿立方米,比2010年增加3.2亿立方米。三是先进能源技术得到推广应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及兆瓦级碳铅储能电池等取得积极成果,为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油井动态液面及间歇采油智能测控系统”技术填补国内空白。风电并网、就地消纳和调度优化等技术瓶颈取得突破,新能源开发利用技术不断提高。

(二)存在主要问题

1.煤炭自给率低。我省煤炭资源储量小、开采难度大。在国家去产能等相关产业政策要求下,煤炭产量呈逐年下降趋势。2015年,全省煤炭产量下降到2296万吨,自给率不足24%。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能源需求将进一步扩大,煤炭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

2.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我省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在70%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6.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煤炭消费比重过大加剧了大气环境污染程度。

3.能源利用效率低。我省燃煤锅炉和燃煤工业窑炉效率低,能源梯级利用程度不高,低品位余热未得到有效利用。城乡居民原煤散烧普遍存在,燃烧效率低,污染程度重。

4.清洁能源替代任务艰巨。受冬季供暖刚性需求的影响,我省热电联产机组富余电力较大,导致“弃风限电”现象加剧,近年来风电装机规模不断增大,使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逐年下降。“煤改电”“煤改气”“煤改生”等清洁能源替代成本高,推广难度大。

5.大气污染形势严峻。我省大气污染正由煤烟型污染向煤烟、机动车尾气、挥发性有机物、扬尘、露天焚烧等复合型污染转变,雾霾等重污染天气呈高发频发态势,农作物秸秆焚烧等问题突出。2015年,全省优良天气日数比例为73.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在东北地区处于中等水平,优于辽宁省,低于黑龙江省。

(三)面临形势

世界经济正缓慢复苏,能源结构清洁化、低碳化进程加快,煤炭消费比重呈下降趋势,但降速明显放缓。全球煤炭消费重心逐渐由欧美向亚洲转移,亚洲煤炭消耗主要集中在我国。

当前,我国煤炭产能过剩,供需关系严重失衡。煤炭消费约90%集中在电力、钢铁、水泥和化工等高耗能行业,煤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明显偏低,并呈进一步下降趋势,导致设备利用效率低下,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增加。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是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我国实现能源转型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国提出到2020年煤炭消费量控制在41亿吨,比2015年增加1.4亿吨,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控制在58%以下。

我省具有雄厚的工业基础,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生态资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科研机构和人才队伍优势明显,为经济发展和能源发展提供了保障。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和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将促进我省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清洁能源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为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带来机遇和挑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