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120家中国企业入围2018《财富》世界500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48家中央企业上榜

2018-07-20 07:46来源:国资小新关键词:五大发电国家能源集团财富世界500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财富中文网于北京时间2018年7月19日晚与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

(来源:国资小新)

在上榜公司数量上,今年中国公司达到了120家,稳居第二,已经非常接近美国(126家),远超第三位的日本(52家)。从1995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同时涵盖了工业企业和服务性企业以来,还没有任何一个其它国家的企业数量如此迅速地增长。

与上年相比,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0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3%;总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88万亿美元,同比增加23%;销售收益率则达到6.3%,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9%,都超过了去年。这些全球最大企业的经营状况在明显改善。

沃尔玛连续第五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它和三家中国企业——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继续分列榜单前四位,位次没有变化。壳牌石油上升至第五位,将丰田汽车挤至第六位。

在排名位次的变化上,今年上升最快的是中国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跃升175位。值得一提的是,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有八家都来自中国大陆。

首次上榜的中国公司中,始创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者的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申请并入围,营业收入2701亿元人民币(不含招商银行),居280位。

本年度《财富》世界500强,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共有48家入围!

120家中国上榜公司完整名单如下(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标红显示):

挺进世界500强,央企进步有多快?

2012年,世界500强中国企业上榜数量79家,其中,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43家;

2013年,世界500强中国企业上榜数量95家,其中,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44家;

2014年,世界500强中国企业上榜数量100家,其中,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47家;

2015年,世界500强中国企业上榜数量106家,其中,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47家;

2016年,世界500强中国企业上榜数量110家,其中,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50家。

受央企战略重组的影响,2016年上榜的中国五矿和中国中冶去年已经战略重组,在2017年上榜中央企业中体现为中国五矿。

2017年,世界500强中国企业上榜数量115家,其中,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48家。

2018年,世界500强中国企业上榜数量120家,其中,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仍为48家。

受央企战略重组的影响,2017年上榜的中国国电集团公司(397位)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76位)已经战略重组,在2018年上榜中央企业中体现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1位)。招商局集团首次申请并上榜。

相关阅读:重磅|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出炉 两网五大等中国电力企业历年排名全解析!(附全榜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财富世界500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