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图文】中国大陆十大燃气电站

2018-08-10 08:13来源:气电之光作者:Mikecool关键词:燃气电站热电厂天然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福能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

2009年、2010年

福建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简称晋江燃气电厂) 公司隶属于福建能源集团下属上市子公司“福能股份公司”,是福建LNG总体项目的十个子项目之一。由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占75%)和晋江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占25%)共同投资兴建,属于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规划中建设6套9F机燃机,一期建设规模为4*39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总投资约50亿元。 公司致力于节能减排及清洁能源领域项目开发,继续推进热电联产、风电、光伏等项目。

#1~#4机分别于2009年1月、7月和2010年5月、10月投产发电,一期工程于2010年10月30日全部竣工投产。

四套390MW单轴一拖一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打捆招标”的第三批燃气轮机发电项目之一,由哈电和GE联合体提供主机,机型为GE 公司的PG9531FA.

中海福建燃气发电有限公司

2010年

中海福建燃气发电有限公司由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5%)、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5%)、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共同出资成立,负责建设、运营莆田燃气电厂。

莆田燃气电厂位于莆田市秀屿港,总占地面积为28公顷,规划装机容量为八套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分两期工程建设。一期工程建设四套机组,单套功率390MW(M701F3燃机,一拖一单轴布置),项目概算总投资50.8亿元,于2010年7月全部投产发电。二期将扩建四套同类型机组,并留有扩建余地。该项目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打捆招标的第三批机组之一

电厂年耗用液化天然气80万吨,年发电量60亿千瓦时,具有节能、节水、节地、环保、高效等优点。每年较其他同等级燃煤电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00万吨;年淡水耗量为煤电机组的1/3;全年综合厂用电率仅为同类型机组的2/3,每年节电达5,000万度,创建了国内燃气发电厂的节能环保标杆。电厂真正做到了“烟囱不冒烟、厂房不漏汽、噪声不扰民、废水零排放”,有效改善了福建能源结构,实现了能源供应多元化,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海西经济发展。

上海申能临港燃气发电有限公司

2011年、2012年

上海临港燃气电厂一期工程4号机组于2012年3月21日下午13点08分顺利通过168满负荷运行并并网成功,投入商业运行。该项目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打捆招标的第三批机组之一;上海临港燃气电厂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4台40万千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前3台机组已分别于2011年1月18日、2011年5月18日、2011年12月20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4号机组本次成功实现并网后,上海临港燃气电厂一期工程已全面建成投产。

1#、2#机组为SGT5-4000F(2)燃机,一拖一单轴布置;

3#、4#机组为SGT5-4000F(4)燃机,一拖一单轴布置;

华能北京(高碑店)热电厂

2011年、2017年

华能北京热电厂一期1999年投产,位于北京东郊,华能北京热电厂位于北京东郊高碑店,装机容量84.5万千瓦、担负北京市10%的供电、70%的供气和30%的集中供热任务。是北京市重要的电源热源支撑点,能满足北京市10%的供电、50%的供汽和40%的集中供热,替代了近200台排放严重超标的小锅炉,不仅每年可节煤20万吨以上,而且大大提高了北京市的大气质量。该厂引进国际先进的供热发电机组,采用液态排渣、飞灰复燃等先进技术,除尘效率99%以上的静电除尘器,使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均优于北京市现行标准。

华能北京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二期扩建了“二拖一”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于2011年底投产。二期项目由华能国际、北京京能国际能源公司及中国华能集团香港公司分别按41%、34%和25%的比例出资,燃机为三菱M701F4,本工程于2010年6月开工建设,2011年12月投产发电,本工程包括1套“F”级燃机组成的“二拖一”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供热机组(2台M701F4燃气轮机发电机组、2台余热锅炉和1台蒸汽轮发电机组)。

2017年11月12日18时18分,华能北京热电厂三期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机组一次性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圆满实现投产发电目标,在2017年初冬之际,喜迎丰收硕果。

华能北京热电厂三期工程是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服务中央、服务首都,按照北京市政府关于加快构建安全高效低碳城市供热体系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建设的重要工程。

工程建设一套F级“二拖一”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机组(三菱M701F5燃机,二拖一布置),发电能力998MW,供热能力773MW,供热面积约 1550万平方米,是首都电网百万千瓦级节能环保绿色电站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电站查看更多>热电厂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