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重磅|继续砍向电网公司!国家发改委第四次降电价措施来袭

2018-08-23 08:1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一般工商业电价用电量国家发改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从能见App处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了特急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针对目前8项降电价措施实施后,尚未达到降一般工商业电价10%的地区, 再部署3项措施,本次降电价措施主要资金来源依旧是电网公司收入(具体降价措施见文末文件)。

就在前几日,河南省发改委发布了《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我省降低工商业及其他用户单一制电价的通知》,平均降低河南省工商业及其他用户单一制电价6.24分/千瓦时,其中输配电价的最大降价幅度达到了7.33分/千瓦时!

砍向电网公司、降低输配电价还是今年降电价的“大头”。此前陕西发布首个发电端降电价政策时,电力君还在想这应该是释放了降电价也要在发电端进行的信号,但就目前其他省份的政策来看,还鲜有跟进的。

不过在各地降电价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令人尴尬的操作。吉林省在不久前发布的《吉林省能源局吉林省物价局关于降低2018年省内大用户直接交易用电成本的通知》中对国网吉林电力公司提出,按照国务院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和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要求,以及为了确保2018年市场化交易电量,对2018年大工业用户输配电环节暂让利0.13分钱/千瓦时;对一般工商业用户输配电环节暂让利1.48分钱/千瓦时,而对于国网吉林电力公司因此减少的收入,吉林省能源局称待下次调整输配电价时择机疏导。

自2018年3月份以来,发改委先后于4月、5月和7月发布了三份降电价文件,分阶段推进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目标。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辰昕在8月16日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分8项措施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合计降费达821亿元以上。按照此前预估的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降价金额将超过800亿元计算,今年降电价目标已经基本完成。

此次发改委再发特急文件降电价主要是针对采取8项降价措施及挖掘本地降价潜力后,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降幅未达到10%的地区,降价措施也非常规操作,如第三项“各地采取以上措施后,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降幅还未达到10%的,可由电网企业通过内部调剂的方式弥补省电力公司的资金缺口,或在下一输配电价监管周期统筹平衡,执行结果向我委报告”。

详情如下:

(北极星电力网综合自能见App、能源与环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般工商业电价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国家发改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