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中国海装斩获工信部2018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2018-09-17 09:10来源:中国海装关键词:中国海装风电企业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工信部公布了2018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由中国海装申报的《数采和新能源设备上云-风电机组管理和智慧风场运维云应用》项目,经过多轮角逐,从全国各大企业竞争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重点工业产品和设备新能源上云试点示范项目殊荣。

2018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入选项目名单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市场亟待智能化转型升级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各国掀起了新一轮工业产业革命,对实体经济的发展进行了重新定位。为了抢占新一轮工业产业革命的制高点,各国提出了适合本国发展的战略规划。

我国相继提出“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发展战略,旨在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

风电机组是风电系统最关键、最重要的装备部件,也是“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的电力装备之一。为提高风电机组产品核心竞争力,抢占行业制高点,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是我国风电行业赶超西方发达国家最有效的途径。

智慧管理 降本增效显著

中国海装《数采和新能源设备上云-风电机组管理和智慧风场运维云应用》项目通过设备建模、功率预测、调度优化、风场生产管理、机组健康度等角度开展新能源设备上云,确保风机的健康高效运转、预防性维护、构建虚拟电厂精准提升发电量可利用率,实现提高发电效率、降低运维成本、提高并网效率的风场智慧运维平台。

中国海装智慧风场运维云应用,将使风机故障非计划停机时间缩短约20%-30%,提高发电量约3%-5%,节约维修费用约10%-20%,有效提升风电场整体投资收益率1-3%。

通过该项目,中国海装将实现智能化装备升级和智慧运维服务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必将成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降本增效”、深化大数据服务型制造新模式应用改革的范本。

制造业互联网融合 聚合效应

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有利于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加快新旧发展动能和生产体系转换,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中国海装现已掌握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整机制造技术核心,拥有覆盖风电全产业链的供应配套能力,结合先进的大数据平台及大数据分析实力和技术实现智能化装备升级和智慧化运维服务,这样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必将成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改革的范本,引领风电行业技术发展与模式转变,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增值智能预防维护体系能力模式。

此次中国海装入选工信部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作为国家首肯的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技术、模式、业态等创新和应用示范单位,培育出了一种新型制造服务模式,为推动企业利用云计算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制造企业上云做出了明确表率。中国海装争取力达国家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风电行业示范名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海装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