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海上风电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一文了解2018年开工项目情况

2018-09-20 09:07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江望月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项目风电装机规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下,进行能源转型、走绿色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海上风电则是推动这一战略早日落地的重要力量。对中国来说尤其如此,我国沿海11个省份的GDP约占全国的一半,总能耗也占全国的一半左右。对于这些地区而言,海上风能资源丰富,电力消纳能力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将是加快能源转型进程的重要手段。

海上风电距离用电负荷近,适合大规模开发

目前,我国海上风资源主要分为三类。I类风资源区主要分布地区在福建地区,其风速大致在9m/s左右;II类风资源区主要分布在浙江、广东等地,其风速均大于7m/s;III类分资源风资源区主要分布在江苏以北地区90米高度处,其风速在7m/s左右。可以看出,我国近海风能资源丰富,东部沿海水深2~15米的海域面积广阔,特别是江苏等地沿海、滩涂及近海具有开发风电的良好条件。

与陆地风电相比,海上风电风能资源的能量效益比陆地风电场高20%~40%,还具有不占地、风速高、沙尘少、电量大、运行稳定以及粉尘零排放等优势,同时能够减少机组的磨损,延长风力发电机组的使用寿命,适合大规模开发。此外,海上风电可以有效减少电力运输成本。由于海上风能资源最丰富的东南沿海地区,毗邻用电需求大的经济发达地区,可以实现就近消化,降低输送成本。

政策助力海上风电快速发展

在政策层面上,国家能源局于2016年11月16日印发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了“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的2020年发展目标,而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海洋局2016年12月29日下发的《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办法》则以简政放权为抓手,优化了海上风电项目的管理制度。2017年,海上风电得到大力发展,国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发展海上风电,并走出国门开始与国外共同开发海上风电资源。多项海上风电政策的发布将进一步促进海上风电的建设与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装机规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