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十年经典回顾 | 小水电困局

2018-09-28 14:40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李泽民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前语:

敬爱的读者朋友们,我们《能源》杂志即将迎来创刊十周年的日子,感谢您与我们一起走过了能源产业这极不平凡的十年。

见证和记录能源界让人惊心动魄的转型和改革,是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礼物,也是我们的荣光,更是我们的使命。

过去十年是能源产业商业故事最多的时代,也是能源产业英雄辈出的华年。十年来,我们始终按照中国最好的能源商业期刊来要求自己,报道和参与了能源行业诸多重大的事件。

在此,我们特摘选《能源》杂志十年来的经典文章再次发表,与读者朋友们一起回顾能源行业的峥嵘岁月,回首那些人那些事。

今天,我们刊发的是2011年12月刊的文章。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 ID:energymagazine 作者:李泽民)

一个小水电试点县,试图在开放投资与严苛环评间寻找它的生存之道。

晚上八点多钟,天已全黑,王彦利走上河堤,打开了电筒,光芒射出去的尽头,是冶河水在五米落差处奔腾的声响。

这条在山西境内以绵河为名的河水,周转出太行山后,进入河北平山,当地人又称之为冶河,王彦利看着不息的流水说,“这流出去的可都是钱啊。”

早前做煤炭生意的他,自去年来在这条冶河上,选好了三处可以修建小水电站的地方,共投资约有900多万元。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已就绪,然而“环评”成为这些小水电站上马的最大制约,“我们已把相关资料提交省环保厅,他们不给我们批复。”

根据记者实地了解,河北平山县是我国小水电站试点县市之一,全县有27座水电站,这些水电站全没进行环评。无论是已经上网发电的、还是目前正在建设的,统统都没有环评手续。但是仍有相当数量的水电站在执意修建,这引发当地村民不满。

在这背后,是我国对整个江河流域环评的滞后与当地经济利益欲动的矛盾凸显,亦折射出小水电站管理之困和生态环境保护之忧。

01

龙窝截水

60多公里的卸甲河,与治河一样,同是滹沱河的支流,基本全在河北平山境内蜿蜒流淌。现在的卸甲河上,已有了6座小水电站。

如今,这里仍在动工上马新的电站项目。一座投资600多万元的名为龙窝的小水电站,再次“造访”这条不堪重负的河流。该水电站位于平山县蛟潭庄镇下龙窝村下600米处的河道左岸,靠近土楼村、木月村等,从今年年初开始,原本平静的这里,被开凿隧道的机器轰鸣声所打破。

隧道所在位置在卸甲河左岸的山上,走过小桥,往上爬行100多米之后,隧道口即在眼前,直径两米左右的隧道,已经打出了近五十米深。

记者在龙窝水电站隧洞工程中标公告中看到,该水电站整体工程包括,拦河坝、明渠、隧洞和厂房四部分,共需通打四个隧道。

其中1号、2号隧洞工程总长1817.2米,洞内石方开挖7268.8立方米。3号、4号隧洞工程总长1423.4米,洞内石方开挖5693.6立方米。

木月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由于水流从隧道而过,从进水口所在位置的杨家岭,到坐落在河旁的木月、上龙窝、下龙卧、西苇园等村将会没有水用。记者了解到,此水电站的建设单位为蛟潭庄镇镇政府,施工单位为邢台市水利工程建安有限公司,总承包商为石家庄大山深处农林开发有限公司。

对于村民所言“无水可用”的担忧,大山深处农林开发公司总经理白秀军向记者表示,这样的事情绝对不会出现,因为发电只在汛期。

白秀军指出,这些村子的位置高于河流,庄稼灌溉和人畜饮水,都取之地下水,即便造成河水断流,也不会对村民造成多大影响。

蛟潭庄镇镇长高成虎则解释道,在修建龙窝水电站之前,已经做了详细的调查研究,建成之后给村民留有用水接口等。

而木月村村支书告诉记者,卸甲河一年四季本来水小,修建之后肯定将会断流,旁边几个村子的一千多口人,平素生活用水大都来源于这条河。为了保住河流的顺畅,这些村子跟在建龙窝水电站的对立,逐渐升级。今年六月,施工队与村民发生了冲突,有村民受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