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中国海上风电行业发展分析 已进入商业化发展阶段【图】

2018-10-25 08:55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市场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8-2017年海上风电相关专利申请数量(单位:项)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从公开专利数量来看,2008-2017年,我国海上风电专利公开数量总体上呈趋势。2017年,我国海上风电专利公开数量为245项,达到近年来最大值;截至2018年6月,专利公开数量为149项。

2008-2018年6月海上风电相关专利公开数量(单位:项)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截至2018年6月,从我国海上风电专利技术构成来看,E02D(基础;挖方;填方)专利申请数量排名第一,为428项,占比达到28.53%;F03D(风力发动机)专利申请数排名第二,专利数量为214项,占比为14.27%;其余技术占比均在8%以下。

三、海上风电行业发展趋势

1、海上风电技术趋势分析

未来风电技术发展的驱动力主要来自蓬勃崛起的海上风电场建设,这一发展趋势已不可逆转。海上风电机组将继续向10MW以上的大型化机组发展,并且支撑基础将从固定式走向漂浮式。海上风电场的规模也将继续向大型化发展,并且海上风电场将从近海走向远海,从浅海走向深海。

目前,漂浮式海上风电支撑基础主要有驳船式、半潜式、单柱式和张力腿式4类。其中,根据锚链的受力状态,又可将前3类归为悬链式支撑基础,最后1类为张紧式支撑基础。根据欧盟对新技术应用设定的成熟度等级划分,半潜式、单柱式漂浮支撑基础技术已经成熟。2017年10月,采用5台西门子6MW直驱永磁风电机组和单柱式漂浮支撑基础、总装机容量为30MW的漂浮式海上风电场在苏格兰海域建成投运。驳船式和张力腿式漂浮支撑基础将在2018年技术成熟,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很快就会出现这4类漂浮式支撑基础技术同场竞技的场景。

预计2018-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场建设将进入高速发展新阶段。5-8MW的海上风电机组将成为海上风电场的主流机型;单机功率为7-9MW的海上风电机组的技术逐步成熟,将进入批量生产销售时期,并将成为海上风电场的主流机型;小批量10MW的海上风电机组将进入海上风电场。

2、我国海上风电已进入商业化发展阶段

对于中国的海上风电而言,要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完善产业链,放眼世界市场,融合资源和经验以达到长久健康发展的目标。

虽然起步较晚,但凭借优质的资源条件和技术的快速进步,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飞速发展。记者从国家能源局了解到,我国海上风电发展近年呈现加速之势,仅2017年就实现新增装机116万千瓦,累计装机已达到279万千瓦,位居全球第三,且发展速度在未来几年有望进一步加快。

根据各省发布的海上风电规划,仅广东省在2017年~2030年就计划开发23个海上风电场,总规模达到6685万千瓦,项目开发也呈现出由近海到远海,由潜水到深水,由小规模示范到大规模集中开发的特点,我国海上风电已进入规模化、商业化的发展阶段。

紧跟趋势加快成本下降

《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未来几年我国将积极稳妥推进海上风电建设,重点推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的海上风电建设,到2020年四省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均达到百万千瓦以上;积极推动天津、河北、上海、海南等省(市)的海上风电建设;探索性推进辽宁、山东、广西等省(区)的海上风电项目。到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

国家能源局为我国现阶段海上风电发展确立的基调为“积极稳妥”,力求行业能够实现更加稳健的发展。当前,虽然陆上风电发展已非常成熟,但海上风电还处于起步阶段,仍然存在较大的风险。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李俊峰提出,应该通过创新,逐步推动海上风电摆脱补贴的桎梏,用市场化的方式提升产业竞争力、化解所面对的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