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事故 | 辽宁某风电场发生严重违章事件:致使一人电弧灼伤

2018-10-25 11:26来源:电力安全生产关键词:风电事故风电建设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预防事件重复发生措施

1、修订箱式变压器停送电作业要点和操作规范:

(1)在工作票安全措施项中明确“需要断开箱变低压侧的检修作业,必须执行拉开低压侧断路器,断开断路器储能电源,彻底释放断路器储能”等步骤。

(2)要求在箱变低压侧悬挂接地线时,选择带有固定销或紧固卡件的接地线,确保接地点可靠牢固。

(3)在电气操作中,严格执行操作监护制度。

2、加快对防电弧服采购工作,由于集团系统内采购集中,供货紧张、经过沟通,厂家紧急供应60套,保证现场作业安全。同时,9月底前按某电力要求完成采购、配置工作。

3、计划对目前使用的箱式变压器低压侧回路进行技改,将控制回路电源由断路器下口改至上口,确保在断路器断开情况下,控制回路带电。目前改造方案初稿已完成,待审核后立即改造。

4、针对主机机组一次回路申请开展专项技改,在塔底(或箱变低压侧断路器下口)加装电源控制柜(或环网柜),或改造箱变低压侧断路器为抽屉式,使箱变低压侧断路器与机组定子接触器中间形成明显回路断开点,提高检修作业安全性。

5、事件发生后,已组织完成对公司内33台该型号箱式变压器低压侧控制回路接线专项检查,整理固定绑扎二次接线,紧固各接点连接螺栓;同时公司其他型号箱变正在检查整改过程中。

6、组织开展《员工作业安全行为》百日活动,以学习最近下发的2018版《风电企业防止人身伤亡事故专项措施》《防止风电机组严重损坏专项措施》和查处作业现场习惯性违章为重点,加大员工安全生产行为规范,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掌握及应用安全知识的能力。

六、事件相关照片及图片

涉事箱变电气回路图

涉事箱变结构图

#33箱变现场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事故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