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观察|为何非GE设备的电厂会选择GE进行ASP改造?

2018-10-25 12:2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GE燃煤电厂煤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能源禀赋决定了中国未来电力行业将长期依靠煤电。虽然中国正在,也应该多元化其发电来源,但这并不会改变中国大部分电力将来自煤炭的现状。在这样的背景下,实现清洁、高效发电,就需要激发煤电机组的改造潜能”GE蒸汽发电中国区总经理关海涛在近日江苏国信扬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扬州二电厂”)和GE联合举办的亚洲开放日活动上如是说。

6367545856114863781442476.jpg

图:江苏国信扬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面对多重压力 煤电机组改造市场潜力巨大

在能源转型的大趋势下,我国的煤电行业正面临着电力市场进一步放开、煤电去产能以及国家对火电环保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等多重压力。而对于国家淘汰、关停一批批煤电落后产能之后,存余下来的那些能在未来十几二十年担当基础电源的煤电机组,首要考虑的就应该是如何平衡电厂环境与效益问题,在保证达到环保要求的同时创造最高的收益以进入市场竞争环节。

关海涛说:“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300MW、600MW及1000MW级煤电机组大概有1500-1600台,而这里面很大一部分2014年以前投产的机组都存在着煤耗超标的问题,所以中国的煤电机组改造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而且GE预估,如果放眼全球,所有煤电厂都可以充分实现软硬件升级的话,全球煤电机组的效率可最高增长4%,二氧化碳排放每年可减少11%,也就是每年9.24亿吨,相当于美国减少250万台汽车。

作为江苏省规模最大的燃煤电厂之一扬州二电厂就在上述背景下选择GE进行了ASP (先进蒸汽通道)升级改造。2016年6月,扬州二电厂与GE签署ASP的升级改造合同。2017年4月,4号机组交货并于当年7月合格完成性能验收,2018年9月,3号机组完成交货。

值得一提的是,扬州电厂所使用的蒸汽轮机为非GE设备,而且据关海涛介绍,GE为全球超过1300台机组提供ASP升级服务时,其中有25%的设备都为非GE品牌。那么,为何这些非GE设备的电厂会选择GE进行ASP改造呢?北极星电力网记者也在亚洲开放日活动上了解到了部分原因。

百年经验 打造跨OEM服务能力

若要探究GE为何能为非GE设备的电厂进行ASP改造,就不得不从GE的百年历史经验说起。

GE,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蒸汽发电设备提供商之一,早在19世纪末,就成立了蒸汽发电事业部。在2015年整合阿尔斯通发电与电网业务后,GE跨OEM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关海涛说:“在整合阿尔斯通发电与电网业务后,GE传承了蒸汽发电各主要流派的技术,可为90多个OEM厂商的设备进行维护升级。仅ASP升级一项,GE就已在全球积累了1300余个机组的成功案例,其中25%为非GE设备。”

GE蒸汽发电产品总监类永福就汽轮机的主要技术流派做了介绍:“汽轮机最早分为冲动式和反动式两大流派,GE本是冲动式的‘鼻祖’,2015年合并前阿尔斯通发电业务后,GE说目前已能融合冲动式与反动式的技术,并进一步加强反动式技术。例如GE最近在新项目上推进的‘冲反混合’方案。因为冲动式技术的插形叶根在加工安装拆卸时非常麻烦,所以在新项目的机组改造中高压缸将有可能采用红套环和反动式叶根型式,同时又采用隔板的设计,并且反动式叶根相比冲动式插形叶根轴向安装尺寸要求较小,从而实现至少增加1到2级高压缸的部分来提高效率。”

据类永福介绍:“对于全球包括国内三大家在内的汽轮机制造厂家生产的设备,GE都有着丰富的改造经验。”

本土化服务制造能力为“量身定制”提供了可能

除了跨OEM的技术先进性以外,GE也在中国部署了广泛的本土化服务与生产网络。

关海涛说:“不同煤电厂的设备之间会有明显差异,同时各厂的市场定位也有所不同,这就延伸出了量身定制的要求。那么发电设备制造商和服务商就需要尽可能地贴近客户,了解客户需求。”

据了解,本次扬州二电厂升级改造的若干设备就来自位于中国北京的GE北重工厂。关海涛说:“GE北重工厂致力于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600MW及以上等级的汽轮机和发电机设备,主要产品为600/1000MW 等级汽轮机和发电机,并且提供机组翻新和改造服务,产品在国内广受好评。”此外,GE全球最大的锅炉厂武锅也位于中国武汉。

针对扬州二电厂的设备特性和市场定位,GE的改造方案主要取得了如下成果:机组出力从63万千瓦提升到65万千瓦;主蒸汽温度从538摄氏度提升到566摄氏度;机组热耗下降,机组煤耗降低至300克标准煤每千瓦时。同时,改造还消除了设备的一些机械问题,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更多保障。关海涛说:“此次改造不仅为减排做出贡献。考虑到电网调度是按照机组的能耗指标的高低实行优先调度的,扬州二电厂的总发电量和盈利能力也将有所改善。整个改造预计四到五年即可收回成本。”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