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天然气发电两部制电价阵营扩大 兼论江浙沪两部制电价对比分析

2018-11-08 08:19来源:燃机联盟作者:彭鸿义关键词: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发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似乎是在突然的情况下获悉江苏省开始对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实行两部制电价政策,颇有些吃惊。江苏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有明确天然气电价政策的省份,其此前政策还是很受称赞的。然风云突变,特作此文,对比分析兼感怀,如有失误欢迎请行业人士指正。

(来源:微信公众号“燃机联盟” 作者:彭鸿义)

江苏省物价局于2018年11月1日发布《省物价局关于完善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管理的通知》(苏价工〔2018〕162号),全省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自11月1日起执行两部制电价。自此,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执行两部制电价的省市阵营,在上海和浙江的基础上扩大,再添新军。长三角三个经济最发达的省市,江浙沪,全部实行两部制电价。

现将上海、浙江、江苏的两部制电价做一个梳理和对比分析,供行业人士参考。

一、什么是两部制电价以及为什么要执行两部制电价

所谓两部制电价,原理上将就是将电价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固定,一部分变动。本文所说的两部制电价,只针对发电侧的上网电价而言,并不指用电侧的消费电价。用电侧的两部制电价制,是将与容量对应的基本电价和与用电量对应的电量电价结合起来决定电价的制度,我国目前工业用户实行两部制电价比较普遍。

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的两部制电价的主要内容是,将天然气发电厂的电价分为容量电价和电量电价两部分。容量电价也被称为固定电价,代表电力企业成本中的容量成本,即固定费用部分。电量电价以用户耗用的电能量计算电价,表示电力企业成本中的电能成本,即变动费用部分。实行两部制电价后,电网在不需要电厂供电时,只向电厂支付容量电费,需要电厂供电时,则同时支付容量电费和电量电费。下文除非特别说明,所有“两部制”均指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的两部制电价制度。

据笔者所知,最早实行两部制电价的是上海市,自2012年开始实行。在彼时天然气价格居于高位的情况下,两部制电价的推出,为上海的燃气发电企业的生存起到了一个政策性兜底作用。

浙江省从2015年6月开始执行两部制电价。在2013年以前,浙江屡受缺电之苦,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经历了三轮燃机电厂建设潮:第一阶段是从90年代期间,浙江出现了严重的电荒,迎来了燃机项目建设的第一轮抢建潮,先后建成了5座燃机电厂。第二阶段是从2003年到2010年,为配合西气东输和东海气开发项目,也即国家以“市场换技术”的打捆招标项目,浙江配套建设了4个天然气联合循环项目,总装机容量360万kW。第三阶段是从2010年至2013年,受全国“四万亿”投资的刺激,浙江经济持续高速发展,2011年浙江再次出现严重缺电现象。在此背景下浙江出台了800万kW的天然气热电联产抢建项目,希望通过最快的方式解决缺电问题。截至2016年底,浙江气电装机总量1200万千瓦,在全国省市排名第二。

但随着外电入浙,2013年后,浙江电力市场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天然气发电小时数急剧下降,仅有1300小时左右,企业面临亏损,为了让天然气发电企业继续生存下去,浙江省于2015年6月发布《浙江省物价局关于我省天然气发电机组试行两部制电价的通知》,推出了“两部制”电价政策。

二、浙江、上海、江苏三省市的两部制电价

1)上海市最新的两部制电价。上海市物价局于2018年4月发布的《关于完善本市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机制的通知》中,对电价的具体明确:

1、天然气调峰发电机组执行两部制电价,容量电价为每千瓦每月44.24元(含税,下同),电量电价为每千瓦时0.4983元。

2、天然气热电联产发电机组执行两部制电价,容量电价为每千瓦每月39.54元,电量电价为每千瓦时0.4983元。投产未满五年的天然气热电联产机组给予五年的热用户培育期,自投产之日起容量电价逐年下降,满五年并轨。

3、天然气分布式发电机组执行单一制电价,每千瓦时0.7655元。

4、天然气调峰9E系列机组全年发电利用小时300小时以内,电量电价为每千瓦时0.6483元,300小时以外电量电价为每千瓦时0.4983元。

整理成表格如下:

1.jpg

2)浙江最新的两部制电价。浙江自2015年6月开始实行两部制电价后,电价(包括容量电价和电量电价,下同),电量电价基本每年调整一次,主要是根据天然气价格的变化而调整。最新的电价水平是2018年5月,《浙江省物价局关于调整天然气发电机组上网电价的通知》中制定的电价:天然气发电机组电量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021元(含税,下同)。调整后,9F、6F机组电量电价为每千瓦时0.528元,9E、6B机组为每千瓦时0.588元;容量电价不作调整(作者注:也即保持2015年水平)。

整理成表格如下:

2.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发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