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报告 | 短期煤价有望“旺季不旺” 长期火电向好态势确立

2018-11-15 08:58来源:华泰证券作者:王玮嘉 张雪蓉关键词:火电行业自备电厂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4.8%,全年总发电量增速有望略高于7%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0月份发电量同比+4.8%,环比-2.8%,我们预计2018年总发电量增速有望达到7.1%,火电发电量增速有望达到6.5%。当前火电行业呈现低日耗+高库存特征,有望倒逼煤价“旺季不旺”,中长期我们维持19-20年煤价中枢下移观点。此外,近期政策利好迭至,发改委发文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火电盈利模式有望实现根本性改善,叠加地方政府迈出整治自备电厂实质性步伐,利好正规火电龙头,我们预计火电股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双升,建议投资者增持板块,继续推荐华电国际,建议关注华能国际。

水电&核电发电量增长明显,对火电挤出效应较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受益于云南、四川、贵州等地来水增加,10月水电发电量同比+6.2%,环比+2.1pct。同时,10月新增三门1号、海阳1号核电机组商运,海阳2号成功并网,加之上年同期存在停产检修,10月核电发电量同比+25.1%,比上月加快12.3pct。此外,太阳能发电得益于部分地区光照条件较好,同比增长18.8%,比上月加快15.9pct。受此驱动,对火电挤出效应明显,基于2017年10月发电量数据及能源局公布的2018年9-10月各大电源同比增速,测算得2018年10月火电在总发电量中占比分别为67.3%,较2018年9月环比-1.7pct。

原煤生产加速,10月份煤炭进口增速由负转正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8月以来原煤生产呈加速态势,8-10月份,原煤产量分别为2.97/3.06/3.05亿吨,分别同比增长2%/3%/8%,1-10月份,原煤产量29.0亿吨,同比增长5.4%。其中,三大煤炭主产区生产均有所加快,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10月份,内蒙古同比增长12.9%,比上月加快1.6pct;山西增长13.3%,加快8.3pct;陕西增长14.0%,加快4.1pct。此外,10月份我国进口煤炭2308万吨,同比增长8.5%,上月为下降7.3%,增速由负转正。1-10月份,进口煤炭2.5亿吨,同比增长11.5%。

短期煤价有望“旺季不旺”,长期火电向好态势确立

当前火电行业呈现低日耗+高库存特征,有望倒逼煤价“旺季不旺”,11月13日,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51万吨,同比下降11.4%;六大电厂煤炭库存为1727万吨,同比增长31.8%。目前港口、电厂库存处于高位,煤价大概率旺季不旺,中长期我们维持2019-20年煤价中枢下移观点。此外,近期政策利好迭至,发改委发文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火电盈利模式有望实现根本性改善,叠加地方政府迈出整治自备电厂实质性步伐,利好正规火电龙头,我们预计火电股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双升。

(来源:华泰证券 作者:王玮嘉 张雪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行业查看更多>自备电厂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