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谁在阻碍“一煤独大”地区转型

2019-01-07 11:1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别凡关键词:煤炭行业煤价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5日,晋陕蒙签署煤炭经济税收联合分析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晋陕蒙煤炭经济税收联合分析工作机制首次正式建立。三个产煤大省希望以此进一步统筹晋陕蒙税收经济分析力量,抓住区域经济发展“牛鼻子”,促进晋陕蒙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

从税收工作的角度看,这无疑是一次值得称赞的创新。但从推进资源型地区转型的角度看,却引发人们更多的思考。

晋陕蒙三省区是我国重要煤炭产地。截至2017年,三省区生产煤矿产能合计21.09亿吨,占全国的63.22%;同年,三省区煤炭行业税收合计完成2056.4亿元,占全国的63.28%。可以看出,三省的煤炭经济规模占到了全国的半壁江山。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重点产煤区逐步向晋陕蒙等地区集中,也是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果。煤炭行业向资源禀赋好、开采成本低的地区集中,更加有利于机械化、智能化的发展,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转型。

但是,这种“集中”对于晋陕蒙等地区来说,却并不一定尽是优势。“一煤独大”、过度依赖煤炭的弊端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以山西省为例,2018前三季度,该省与煤相关产业完成的税收占全省税收总额的46%,几乎近半!而在2017年,该省第二产业税收虽然实现增幅超64%,但剔除煤炭生产行业后,实际增幅仅为28%。2016年,该省国税收入终于结束自2013年开始的下滑态势,实现“V”型反转。而这样的时间节点,恰好与“黄金十年”的结束以及煤价的重新上涨吻合。

时至今日,一省经济竟然对煤炭依赖仍然如此之重,甚至达到了经济是喜是忧完全被煤炭行业繁荣与否“控制”的地步,不能不令人反思。

事实上,对于这些“一煤独大”地区的转型发展,国家通过相关政策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仍以山西为例,早在2017年9月,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批准山西设立资源型经济改革试验区。而此前,山西就已提出“能源革命”的口号多年。

政策虽好,口号虽响,效果却仍不明显。就像此次发起三省煤炭经济税收联合分析工作机制的山西省税务局的一位负责人所言,“资源型经济改革试验区的压力很大,势单力薄。”

形成这样的局面,其中当然有客观因素。长期过度依赖煤炭,导致整个社会经济“畸形发展”,其他产业得不到重视,规模萎缩,进而引发环境、就业等一系列错综复杂问题。而要摆脱对煤炭的依赖,就意味着必须升级产业结构、安置就业等,这又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

而除了客观因素之外,观念上的懒惰、拖延带来的阻力也丝毫不小。粗放的煤炭开采曾经带来暴利,圈地就可赚钱的“好日子”似乎还在昨日,观念的转变并非易事,甚至,面对改革,认为掩盖问题,回避矛盾就可以“蒙混过关”。尤其是经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煤价维持高位,煤企“大把数钱”的日子似乎又回来了。在此种情况下,要减少对煤炭的依赖,转而去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可想而知会面临更多的“不情愿”。

然而,“情愿”与否,都改变不了煤炭作为不可再生能源的属性,也阻断不了煤炭消费占比逐年下降的大趋势。以煤炭为支柱产业的地区,越早认识到这些问题,越早行动起来培育新动能,才能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时间与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