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数据正文

重磅发布!2018年欧洲风电统计数据出炉

2019-02-22 08:41来源:欧洲海上风电作者:奥夫少关键词:欧洲风电风电数据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1日,欧洲风能协会发布了2018年欧洲风电统计数据:欧洲2018年新增风电装机11.7GW,其中陆上风电新增9GW(拆除了0.4GW,净增8.6GW),海上风电新增2.65GW。虽然风电在欧洲2018年的新增电力装机中占比49%,但和2017年的新增历史最高值相比,下降了三分之一,是近七年来新增装机最少的一年。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作者:奥夫少

640.webp.jpg

▲欧洲2008年至2018年历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

欧盟28国风电总装机达到178.7GW(欧洲风电装机为189GW),其中陆上累计160GW,海上累计18.5GW,继续保持欧盟第二大电力来源的地位,并有望在今年超过天然气,成为欧盟最大的电力能源。

640.webp (1).jpg

▲欧盟2008年至2018年各种电源形式装机增长

德国2018年新增装机虽然继续保持欧洲老大的地位,占比29%,但和2017年相比几乎腰斩,仅为3.37GW,主要归咎于不利的招标设计机制和审批问题。而随着可再生能源义务证书政策的终结,英国2018年陆上风电的新增情况也惨不忍睹,只有1.9GW,其中三分之二来自于海上风电。后续英国也只能依靠PPA购电协议保证新建风电场的收入,不再进行新的招标。

640.webp (2).jpg

▲2008年至2018年新增风电装机各国比例

可喜的是,风电提供了欧盟总电力的14%,比2017年度(12%)提高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欧洲总发电量中所占比例上升的势头。丹麦风电在2018年国内发电占比最高,达到41%;其次为爱尔兰的28%;葡萄牙24%位列第三;德国21%位居第四。

值得关注的是,英国和比利时的海上风电和陆上风电发电量平分秋色,而丹麦的海上风电发电量也达到陆上风电发电量的几乎一半。

640.webp (3).jpg

▲2018年欧盟各国风电占各国总电力需求比例

欧洲风能协会主席Giles Dickson对风电发展前景表示了担忧,他认为虽然欧洲风电占总发电的比例在增长,而且越来越多的人们享受到了可负担的清洁电力,但这都只是表象。2018年是自2011年以来风电装机增长最少的一年。以德国和英国为首的风电大国都交出了不及格的成绩,并且有12个国家连一台新的风机都没安装。

但去年,英国、西班牙和瑞典正在开发项目上的投资非常抢眼,并且海上风电装机的快速增长也为陆上风电难堪的增长数据挽回一些颜面。但未来的新增投资仍然不确定。

640.webp (4).jpg

▲欧洲2008至2018年历年累计风电装机

主席还对德国和法国风电审批政策提出了批评,他认为这些政策存在结构性问题。而中东欧国家情况更不容乐观,除了立陶宛和波兰还有一些风电刺激政策外,其它国家政府并没有什么风电开发规划。

Giles Dickson还提到:“2030年国家能源与气候计划(The 2030 National Energy & Climate Plans)是一次很好的将风电增长拉回正轨的契机。但大多数政府的风电发展规划都缺少实施细节,比如在政策措施、拍卖容量、减少审批环节、清除其它投资障碍以及促进电网建设等方面都没有明确的规定,各国政府只有将这些方面理清,才能形成切实可行的风电发展规划。”

本次发布的2018年欧洲风能报告还统计了风机单机容量变化情况、各国风电竞拍情况和趋势、2018年风电投资情况以及欧洲所有电源形式新增情况。想要第一时间拥有完整版报告,请扫描文章后面二维码加官微免费获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欧洲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数据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