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温枢刚:电价再降10%需理顺资源价格形成机制

2019-03-06 08:37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温枢刚华电集团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刚,全国人大代表、华电能源佳木斯热电厂生技部检修副主任韩振东,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继电班班长马晓红参加会议。

会后,温枢刚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外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畅谈改革创新促进新能源可持续发展。

记者:温董事长您好,今年两会您有什么新期待和新展望?

温枢刚代表:作为能源电力行业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怀揣着沉甸甸的民意、带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我将把行业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带到两会中,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行好人民赋予的职责,为推动我国能源电力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我对今年的两会充满期待。

记者:今年您的建议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温枢刚代表:我今年的建议仍将围绕如何加快推进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建设来考虑。其中包括加快出台促进水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可持续开发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问题,包括深化电力改革完善电力市场建设的有关建议。

记者:请您详细谈一下,从改革创新的角度,如何理解促进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温枢刚代表:我建议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加快创新,促进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促进电力市场的不断完善。

2018年11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明确要求,“围绕煤炭、石油、天然气、水能、风能、太阳能以及其他矿产等重要资源,坚持市场导向和政府调控相结合,加快完善有利于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确保资源价格能够涵盖开采成本以及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等成本。”这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希望加快出台《意见》提出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更好地促进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2019年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这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也反映了社会的关注和期盼。一方面,电力用户端认为价格高了、希望降价;另一方面,电力生产端则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甚至巨大的亏损,特别是煤电已经出现大面积亏损。这些问题反映出电力体制改革需要深化、电力市场建设亟需加强,使电力这一个生产与使用均具瞬间变化、不可直接储存、系统安全要求极高的产品,按照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规律,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这样既促进我们全社会用电成本的降低,又能保证能源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使我国的电力体制改革真正落到实处,使电力市场更加走向成熟完善。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中国华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温枢刚查看更多>华电集团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