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山西一煤炭民企与央企重组困局:投7.9亿改造矿井却不采煤

2019-03-19 08:44来源:上游新闻作者:牛泰关键词:煤炭企业国电电力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地方官员进京协调煤企复产

国强煤业多份文件记载,2015年10月,国电燃料委托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国强煤业。国电电力是一家全国性发电公司,2016年1月,国电电力正式对国强煤业行使所有管理权。2016年3月,国电电力要求国强煤业实施停产保井工作。

国强煤业停产之后,引起了平鲁区党委政府的重视。平鲁区政府多位不愿具名的官员透露,该区区委主要负责人曾两次带着贾强去北京,找到国电电力协调复产事宜,“只有复产了,区里才能增加税收,才能带动更多人就业。”

“我占了40%的股份,复产我说了不起作用,还要区里出面协调。”贾强很无奈地表示。

经过多次协调,2017年1月,国强煤业启动恢复生产程序。2017年6月,国电电力煤化部牵头组成复产督导组进驻国强煤业。2018年7月,新工作面安装调试结束。

贾强介绍,新工作面安装调试结束后,他一直在等待复工复产申请的批复。一直等到近期,他才得到答复,会尽快复产。

贾强觉得即便复产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现在的工作面不能保证采掘延续,只能产100万吨左右的煤,新工作面周边的延深工程一直不去做,一年就可以采完,采完了又该怎么办?”

在国强煤业监事会主席李先生看来,不做延深工程,这算采掘严重失调,是家煤炭企业,都不会这样做。

3月9日,曾对国强煤业行使管理权的国电朔州煤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回复上游新闻称,延深工程早在2016年就报总部了,不知为何没有批复。

4.jpg

国电燃料公司向国家能源集团提交的关于转让国强煤业60%股权及相关债权的请示文件。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央企拟1块钱挂牌价卖掉60%股权

在贾强看来,国强煤业的储量过亿吨,只要生产就能止住亏损,扭亏为盈。国电燃料却认为,国强煤业已是“长期没有收益控股资产和项目”。

上游新闻获得的国电燃财(2018)190号文件显示,根据原国电集团2017-2019年低效无效资产处置规划安排,为全面提升公司资产质量,退出长期没有收益控股资产和项目,尽快止住出血点,经公司2018年第25次总经理办公会议审议,计划转让国强煤业全部股权。

文件上载明,截至2017年12月31日,国强煤业总资产7.5亿余元,净资产负5.2亿余元,负债12.7亿余元。截至2018年10月31日,国电燃料对国强煤业借款10.4亿余元,国电融资租赁公司借款7700多万元。

国强煤业的负债还引来了官司。2018年,兖矿新陆建设公司请求判令国强煤业公司支付120多万元的设备维修款,但因未支付这笔款项,朔州市中院对国强煤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发出了限制消费令。

国电燃财(2018)190号文件还显示,国电燃料拟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所持国强煤的60%的股权及债权。公司拟转让股权挂牌价格为1元,但必须收回所有借款。

5.jpg

国家能源集团对国电燃料公司关于转让国强煤业股权及债权的批复文件。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2018年12月30日,国家能源集团批复,请国电电力加强对国强煤业的管理,持续进行管理提升,确保国强煤业完成国资委“处僵治困”任务目标,在此基础上,可通过挂牌转让方式进行对外处置。

换句话说,国电燃料方斥巨资重组改造一家储量1.51亿吨的煤矿后,到目前为止只生产了160万吨煤。不生产加剧了债务的恶化,国强煤业被当成“僵尸企业”后,国电打算将其挂牌卖掉。

“行使管理权的国电电力主营是电力,没用心搞煤。”2018年8月,贾强向国电电力建议,国电方面指导生产,由自己实施全面经营管理。此建议直至今日也未得到回复。

自2016年起,煤炭行业形势有所好转,每顿动力煤的利润在100元左右。如果国强煤业按照每年120万吨产煤,利润可达1.2亿元,“把这1.2亿赚到手,债务压力便可得到缓解,这也符合国资委‘治僵脱困’的要求。”贾强说。

去年7月,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发布的《关于公告山西省2018年上半年生产煤矿能力情况的通知》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国强煤业的年生产能力为120万吨。

3月9日,国电燃料和国电电力的两名负责人表示,近期,股权转让一事将会有一个实质性的说法。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国强煤业公司内,大型采煤机械和气派的办公楼相互耸立,整个矿区只有寥寥数人,未来也愈加扑朔迷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企业查看更多>国电电力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