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沪上风电领域的攀登者

2019-03-21 10:16来源:东方网-劳动报关键词:张开华上海电力风电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他是一个在新能源领域工作10余年的技术专家,也是上海风电工程项目领域的组织者、指挥员和好管家,更是风电领域的勇敢攀登者。说起风电,他话题不断;对待下属,他时常嘘寒问暖;碰到技术,他带领团队刻苦钻研。他十余年如一日,在新能源项目建设上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宝贵的实践经验,走过了别人不敢走的风电之路。他就是国网上海电力(600021)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崇明北沿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开华

我的故事

风电领域的“门外汉”勇于“吃螃蟹”

2002年,当上海建造第一个风电场--奉贤海湾风力发电场的任务落在张开华肩上的时候,这位在燃煤电厂工作了近20年的技术干部深感责任重大。他没有退缩也没有犹豫,以一名党员不屈不挠的精神,积极投入到项目前期的许可申报、设备选型、施工监理招标中去。他深入现场,亲自研究处理风机超大部件运输、风机基础打桩、风机吊桩、并网发电调试等重大问题。在他的率领下,工程技术和施工人员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奉贤海湾风电场的投入运营。从此,清洁环保的风能通过上海电网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张开华也从风电领域的“门外汉”成长为“吃螃蟹的第一人”。

随后,张开华又带领团队转战崇明东滩、南汇滨海、崇明北沿等风电场。到2008年9月,共安装24台风机,总装机容量达到3.6万KW,年发电量为7200万KWh,每年可以节约2.3万吨标准煤,减少排放温室效应性气体二氧化碳6.5万吨,使风电场节能排减为《京都议定书》提出的清洁发展机制(CDM)申请提供了依据。

2006年底,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项目正式启动。当时的张开华已是陆上风电场的行家里手,大家纷纷劝他不要轻易尝试新领域,以免陷入失败的泥潭。张开华很明确地表示“我是一名党员,党员都不带头干怎么行,躺在功劳簿上就能出成绩了?”

面对业界或关注嘲笑、或劝阻观望的目光,他没有悲观绝望,也没有盲目自信。他清醒地认识到风、浪、涌对施工、安装、检修的影响和对设备的腐蚀是世界性的棘手难题。在没有任何成熟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他带领的团队经过千百次的尝试,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和艰辛的付出,终于在2008年9月打下第一桩,并于2010年6月和2015年9月圆满完成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的并网发电,以62台机组、总装机容量20.42万KW的优异成绩为中国海上风电事业趟出了一条前人从未走过的路,创造了多项“第一”:是我国也是亚洲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第一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3兆瓦离岸型机组,标志着中国制造的近海离岸型风力发电机正式登上历史舞台;第一次采用海上风机整体吊装工艺,大大缩短了海上施工周期,创造了一个月在工装船上组装10台、在海上吊装8台的记录;在世界上第一次使用高桩承台基础设计,有效解决了高耸风机承载、抗拔、水平移位的技术难题……

该项目的顺利建成,得到了国务院、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上海市委书记、市长的高度赞誉,获得了国家优质工程奖和联合国颁发的“联合国环境友好型城市示范项目”证书。张开华同志也以其卓越贡献成为2012—2014年国家863科研项目《海上风电防腐技术研究》课题的负责人。

我和团队

传出智慧,帮出成长,带出文化

事风电行业15年,张开华先后参与了奉贤海湾、崇明东滩、崇明北沿3个陆上风电和亚洲第一个近海海上风电项目———东海大桥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的建设及扩建工作。这些项目的完成,与张开华的探索精神有关,也离不开一支与他共进退的项目团队。

目前,张开华所带领创新团队在海上风电关键技术研究上取得了一些重大突破:在风电机组设计上,首次提出大容量海上风机的特殊固有属性,通过技术改造将关键部件齿轮箱、变频控制器等核心大部件的国产化替代率提升到70%以上,缩短采购周期67%,节约采购成本50%;在海上风机承台和吊装上,大胆设想,充分论证,借鉴跨海大桥群桩承台方案,首创多桩混凝土-钢组合式海上风机基础结构,并提出“陆上组装、海上整体运输、海上吊装、缓冲、精定位”的风机吊装方案,构建了初定位、软着陆与精定位的一体化安装技术,解决了淤泥质海域风机施工问题。不仅如此,张开华还参与完成国家科技部863科研项目《海上风电防腐技术研究》,解决海上风电场防腐和运维难题,研究成果对后续海上风电项目———江苏如东海上风电场基础结构防腐蚀设计施工产生了深远影响,相关技术方案为国内许多海上风电场建设和运维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技术支撑。

为了能够将目前取得经验传授给更多年轻人,张开华利用“创新工作室”平台,开展技术经验交流,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将所学所用一点一滴传授下去。“我希望能够传出智慧,帮出成长,带出文化。”他所带领的创新团队先后获得上海市“优秀创新团队”、上海市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状”、国家电网公司“先进班组”等荣誉。

我看工匠精神

精益求精不断迎接更大挑战

或许是性格使然,张开华做事风风火火、说话快人快语、作风严谨实在。作为一名工程建设指挥员,他相信眼见为实,始终坚持每周跑一线和节假日去工地,将问题发现在现场、了解在现场、解决在现场。他坚持每周四召开现场工作协调会,倾听各参建方要求,统筹工程建设进度,解决设计、监理、施工中的难题。他那厚厚的工作记事本里,总是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工程计划、整改要求和设计施工单位、设备制造单位工作情况等详细内容,以过硬的专业指导和细腻的管理风格树立了自己的权威。

张开华具有很强的安全意识。他经常告诫大家“安全工作是我们工程建设的生命线”,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以严明的工作纪律狠抓员工培训教育,以严格的专业要求完善管理体系,确保了工程施工现场和生产运营过程中的安全无事故,并以优异成绩获评2013年度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张开华同志经常说:“我们不能沉湎于过去的成绩,我们要迎接更大的挑战!”。对他而言,工匠精神指的是平常人做平常事,解决难题,当好业务精兵,发挥传帮带作用。作为2016年上海市深远海域海上风电重大示范项目课题的组织者和领头人,这位东海之滨的“新能源的追风者”踌躇满志,豪情满杯,带领着他的科研团队再一次探索研究深海远海风力发电的前景,力争实现我国风力发电从陆上到近海再到深远海的全覆盖式发展,再建我国风电领域的里程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张开华查看更多>上海电力查看更多>风电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