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奥利弗·梅特卡夫:全球风电供应链挑战

2023-10-25 14:41来源:能见关键词:CWP2023风电人物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0月16日-19日,2023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3)在北京如约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聚焦中国能源革命的未来。

本届大会以“构筑全球稳定供应链共建能源转型新未来”为主题,将历时四天,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创新剧场以及关于“全球风电产业布局及供应链安全”“双碳时代下的风电技术发展前景”“国际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风电机组可靠性论坛”等不同主题的21个分论坛。

10月17日上午,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全球风电研究主管奥利弗·梅特卡夫在企业家论坛二“全球风电产业布局供应链安全”上发表了题为《全球风电供应链挑战》的主旨发言。

彭博.png

以下为发言全文: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儿,我是奥利弗·梅特卡夫,是彭博新能源财经全球风电能源主管,今天跟大家分享四个主要挑战,一是驾驭宏观经济的风暴,二是整机厂商格局正在变化,三是一场关于风级容量的竞赛,四是全球供应链本土化趋势。

对于风电供应链来说,这几年是很不平凡的,大家可以看到,原材料架构不断推高风机成本。我们回溯一下,2019年之后出现的疫情和风控措施,风机的价格实际上在不断上涨,直到俄乌冲突出现之后。而且即使俄乌冲突爆发之后,原材料价格的变化仍然是在高位,不管铁还是其他一些原材料,如钢铁都是这样。

利率也在上升,利率也决定了企业贷款的基准利率,随着企业上升,企业和相应融资包括在这个行业供应链企业他们借贷成本增加了,陆上和海上风电项目这种利润率在不断的下降,银行对这些项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之后,银行取得的贷款的保证金也在大幅下降,但是随着利率上升到更高水平,可能有些制造商他们的债务成本已经增加了两倍多,对于一些主要的欧洲风电制造商来说,他们可以说首当其冲,一方面通胀出现,另外一方面,利润下降,所以很多风电整机制造商他们的利润率已经出现了负数,从2020年就是这样,之后一直还在下降,基本上所有的欧洲整机厂商他们去年都是亏损的。

除此之外,美国的成本也在大幅上涨,这也是受到宏观经济影响,美国海上风电成本在2021年是77,这实际上与2023年相比又出现了进一步的上涨。所以,我们也看到有一半的美国海上风电的项目正在进行重新谈判,或者说要取消项目合同,如果说这些美国海上风电项目出现了延误,可能很多国家又会在最近几年加大装机容量进行弥补,导致在最近几年出现供应链的紧张。

再有竞争格局的变化,大家也会看到很多行业的参与者其实都是面临更激烈的竞争,现在中国厂商有80%的竞争都是因为中国厂商出现,而且中国风电产能也在大幅增加,在今后3年里可能会达到30%的风电产能增长,大部分都是来自于中国的风电项目。但是同时,也面临着价格战的问题,所以在这儿大家可以看到,陆上风电价格变化,在欧洲还有美国价格是上升的,但是中国风机电价格是在下降的,这是在2020年之后价格竞争越来越激烈,也传导到供应链,我们看到这个价格下降到320美元/MW。

再有就是关于风级容量的竞争,几年之前,从全球范围来讲,购买或者存储8MW的风机还是很常见的,现在这种风机的容量越来越大,已经宣布的最大海上风电的功率也会对供应链产生影响,现在已经出现14、15,甚至18MW的装机风机了。海上风电的风级容量预测,它在不断的增长,而且在未来还会延续这个增长趋势。

最后讲全球正在推动供应链的本土化。在2009年,中国第一个MW级的风电厂位于甘肃省。2009年也很重要,对于风电行业来说,因为这是最后5年中国给予要求70%的本土化的比率,之后中国又制定了并网的定价规则,也鼓励很多中国风电场发展,使中国风电行业成为最大的风电行业。

中国是这样,欧洲开始警觉,随着中国风电发展会威胁到整个行业发展前景,对于决策者来说,比如说像这种拿许可的时间变得越来越长,而且欧洲的这些风电行业参与者也表达了对中国风电行业崛起的一个担忧。

在月底的时候欧洲也会出台一个风电一揽子政策,而且它也会掀起针对中国技术的反补贴调查。但是不光是欧洲在建立这样的一个保护主义性质的政策,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我们对2023到2030的一个本土成分的预测,或者说基本上都有这种对本土化比例的要求,所以他们其实都是因为如果供应链本土化了就不会给本国带来一定的盈利,其实中国花了几十年时间才建成本土供应链,其他国家市场需要进一步加速才能实现本土化,这往往带来让人担忧的后果,比如说像台湾有非常严格的本土化政策,但是这个行业在台湾还刚起步,因为供应链本土化的要求,他们本土缺乏这些知识的,如果你要是有这样的本土化的政策,就会导致本土化之后成本要比非本土化要求成本高两倍,这实际上意味着风电的成本大幅提高了,而且还有其他的问题,所以比如说客户他们希望能够快速启动一个风电项目,往往没有办法很快的实现项目上马。

如何驾驭宏观经济的风暴呢?因为现在正极厂商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以及我们如何应对一场关于风机容量的竞赛,全球正在推动供应链本土化的时候怎么应对,我非常期待听到大家的真知灼见,非常感谢。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WP2023查看更多>风电人物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