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2023,中国风能这一年》| 杜祥琬:立足风、光,建设智慧能源

2024-01-30 10:25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风电人物中国风能这一年杜祥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 年,中国风电行业续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在产业发展、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奋发图强的过程中,全体风能人的坚韧与刚毅,耕耘与辛劳,锐意与梦想,在工作中尽意挥洒,凝结成行业最精彩的记忆。在持续奋进的过程中,有很多人、很多事令人难忘,值得纪念。

微信图片_20240130102339.jpg

为此,我们编撰了一本承载行业年度发展成果的书刊——《2023,中国风能这一年》,从今天开始连续发布其中的精彩内容。回望来时路,2023,听听风能人都怎么说。

微信图片_20240130102318.png

杜祥琬:立足风、光,建设智慧能源

杜祥琬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顾问

2023年是中国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年,中国风电已从本世纪初的微不足道,发展到目前的举足轻重,并走上开始担当大任的阶段,这是时代给风电行业的机遇,也是风能人持之以恒、艰苦奋斗的结果!

目前中国非化石能源发电的装机已达到发电装机总量的50%,中国供应了全球六成以上的风电设备。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文件已经载明:206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总量的80%以上,其中,风电将是主要贡献者之一。显然,无论是陆上还是海上的风电装机量都要提高。风电将成为中国电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的报告预计:2060年我国风电与光伏装机量将达到2020年装机量的10倍以上,且随着发电效率的提升,2060年风、光的发电量将达到2020年的13倍以上。

当国家和人民对风电提出装机量要求的同时,对它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个能源体系要在三个方面(安全可靠、经济可行、绿色低碳)同时占优,过去认为是不可能的,故曾被称为“不可能三角”,现在要建立一个高质量的能源体系,这三方面缺一不可。

对于风电,需要讨论的是“安全可靠”:如何把自然界带来的波动性,变成可控的灵活性。有了后者,风电不仅是绿色低碳的,而且是“智慧的”。为此,风电要和灵活性资源相结合,例如和储能相结合,和有调峰功能的火电相结合。这不仅在理论上是可行的,而且已经有了定量的实践。同时,电网也要向智能电网发展。风、光既有集中式的,也有分布式的,电网需适应这个发展趋势,变得更灵活、更智能。这不仅会带来电网的新技术,还会有新的模态,如微网、虚拟电厂等。电网将在能源革命的形势下,立足风、光,建设智慧能源,改善自己,作出新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人物查看更多>中国风能这一年查看更多>杜祥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