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电引清泉润丰田——济源供电公司服务春耕春灌侧记

2019-03-21 11:15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杨战营关键词: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电力设施用电情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融融风送暖,翠野启春耕。3月18日,在济源市王屋镇竹泉村千亩优质小麦培育基地,笔者看到在电机的牵引下,汩汩清泉从机井中涌出,欢快地流进田间。“喝”上水的小麦生机盎然、长势喜人,与周围环境浑然一体,透发出泥土幽香,呈现出盎然生机。

“虽然去年冬天降水量偏少,田地较往年干旱,但机井通了电,还有你们的‘手机控制’和‘招手停’服务,让麦苗及时‘喝’上了返青水。今年,我们也肯定会有个好收成。”当地的村民张素凤对正在田间保春灌用电的济源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说。

精心排查,确保电力畅通

“细化工作方案,完善应急预案,统筹协调,上下联动,确保小麦春灌可靠用电。”3月1日,济源供电公司组织营销、配网等多部门对春耕春灌安全用电进行部署。

当前,小麦生长进入返青期,因春节前后济源地区缺乏有效降水,墒情严重不足,为麦苗生长带来不利影响,济源地区30多万亩冬小麦遭受不同程度旱情。

服务春灌,电力争先。济源供电公司把春耕春灌保电作为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企业形象的重要举措。以“网格化”管理,分片划区,组织基层供电所成立13支春灌保电小分队,严格按照属地化管理和职责分工,对抗旱变压器和涉及基本农田的供电线路精心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组织人员消除设备缺陷,并对部分老旧低压线路和用电设施进行改造,确保电力安全畅通。扎实开展低压农排用电专项巡视,对各区域机井灌溉用电情况进行巡回检查,认真做好监督,针对导线、开关、漏电保护装置使用及临时用电管理中发现的问题,精心做好服务,现场帮助用户整改整治,确保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此外,该公司对涉及春灌的电力线路和台区等用电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制定春灌专项服务机制,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电压日常调整,保证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同时,优化设备检修计划,确保不影响春灌春播用电。开辟绿色通道,坚持特事特办,组织农电服务人员走进田间低头,采取现场办公、蹲点坚守的形式,从表计校验、报装受理、电源接入、电费计量等方面,实行一站式、零距离服务,确保电力充足、服务优质、不误农时。

“春灌是大事,我们集中优势力量,对全市1395眼通电机井、台区进行精心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目前,改造用电台区16个,消除各类隐患120多例,全力保障春灌电力畅通,力保农民用上安全电,放心电。”济源供电公司营销部综合室负责人说。

优质高效,助力农田丰收

3月7日,在济源市梨林镇沙后村,济源供电公司“电力雷锋”服务队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认真检查供电线路和机井电力设施,面对面解决村民用电难题,并向群众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为农田丰收提供保障。

“‘喝上’这茬水后,麦苗生长不成问题。有电工师傅热心服务,俺家小麦指定丰收……”正在麦田里浇地的魏生合指着正在认真检查线路的供电服务人员告诉笔者。

济源具有典型的温暖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特征,春季和秋冬季雨量少,往往十年九旱,再加上山区丘陵多,土地瘠薄,浇灌一直以来都是影响农田丰收的大事。“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要是过了春分还不浇地,靠天收成,基本上就等于绝收。”魏生合介绍说,自从可以浇灌以来,供电所的人,隔三差五地就来检查,浇地用电根本不用愁,啥时候浇,随时都可以。电好使了,现在每个机井都通了电,浇地也方便了,尤其机井通电后,浇地再也不用排队了。

关注民生,心系群众。该公司立足服务高效、便捷,深化“亲情式”“跟踪式”服务举措,依托党员服务队、“电力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动员100余名党员奔赴春灌保电一线,执行隐患排查、临时用电受理、电力安全知识宣传等任务,为群众用电排忧解难,并帮助孤寡病弱等特殊群体引水浇麦,做到“春灌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同时,成立12支青年突击队,并在13个春灌保电服务小分队的基础上,将每个小分队又分为3至5个小组,活跃在广大农村的田间地头,在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前提下,用优质高效、便捷周到的服务,化作汩汩清泉和雨露甘霖,涌进干涸的麦田,流进农户的心里。“有电力作保证,小麦丰收十拿九稳。”王屋山区白道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国生说。

精准对接,服务特色产业

3月9日,在济源北部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济源供电公司服务人员对示范基地内的蔬菜大棚的用电线路、抗旱台区进行排查。

济源北部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共有500多个大棚,种植有黄瓜、茄子、青菜等多种经济作物。随着气温升温,蔬菜也开始热销,浇灌用电负荷增大,用户需求多元化。“黄瓜是最‘喝’水的,基本上一天浇一次,电工师傅也是天天来看看,对线路、浇地水泵进行查看。”正在给自家种植黄瓜浇地的大棚蔬菜种植户王根悦说。

随着林果采摘、大棚种植、现代观光等产业快速发展。济源供电公司立足精准对接,以优质服务为导向,以客户满意为根本,深化“点对点”“一对一”服务,做到一个特色产业基地一名“电管家”,通过电话随访、定期走访等途径,及时解决客户用电难题,实时提供个性化服务。建立专项服务台账,制定服务职责一览表,把责任落实到点、明确到人,形成全覆盖服务网络,提高服务精准度和时效性,做到有故障,随叫随到的贴心服务。

“随着天气转暖,农村烟草、蔬菜、小辣椒等经济型农作物育苗工作全面铺开,春播春种将进入高峰。我们本着保民生、保丰收的态度,将进一步加大保供电力度,全力服务农业丰收,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落到实处。”济源供电公司营销部综合室党支部书记王卫红说。

济源春正好,清泉润丰田。在王屋山下,济源供电公司将全力投入服务春灌攻坚战,用责任谱写奉献之歌,把真情化作清泉,为确保全市小麦和特色农业及时灌溉、夺取夏粮丰收提供强力保障。

作者: 杨战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设施查看更多>用电情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