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士和:生物质天然气到2050年超过三千亿立方米 发展潜力巨大

2019-05-09 10:0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生物天然气天然气生物天然气会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5月9日-10日,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主办的2019全国规模化生物天然气技术创新交流大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

“我国是农林大国,发展生物质天然气基础良好,可利用的农作物秸秆、林木废弃物等原料非常丰富。具备规模化、产业化开发利用的资源优势条件。据粗略估计,目前我国生物质天然气资源量两千亿立方米,到2050年超过三千亿立方米,发展潜力巨大。”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士和出席2019全国规模化生物天然气技术创新交流大会并做了精彩致辞。北极星电力网、电力头条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专题:2019全国规模化生物天然气技术创新交流大会

3.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于士和: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我们相聚在此共同参加全国规模化生物天然气技术创新交流大会,我谨代表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的参与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成立于2006年1月12日,是经国务院领导同意,国家民政部审核批准,国家发改委主管的全国境内外从事中国产业发展和产业研究的社团、研究机构、各类有影响力的大型企业组成的非盈利性全国性经济联合组织。主要为政府决策服务,为企业发展铺路,给会员单位办实事,是大家沟通的平台和纽带。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分会由我会相关常务理事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现在有会单位近100余家,装机容量和资产规模占全国70%左右,粗略统计一下,会员单位注册资本金是四百多亿元,管理资产两千多亿元,还没有包括上市公司的市值、会员单位其他产业的扩容,仅仅在生物质行业就两千多亿。所以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生物质行业组织。

目前分会已成立了农林生物质热电、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供热与原料、生物质天然气等多个专业委员会。所以在落实国家能源产业政策、促进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向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发展”,所以,对资源的利用要取之有度、利用有节,所以我们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循环经济型,通过科技进步提高利用率,尽量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建设是关系百姓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根本大计,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把伟大祖国建设的更加美丽,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青、人民生活更美好是共同担负的责任。

发展生物质能、生物质天然气是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是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体现;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低碳绿色发展理念的现实举措;是我们身处这一时代这一行业,在座的各位肩头重担责任。开创和发展好建设好这一产业意义重大。

我国是农林大国,发展生物质天然气基础良好,可利用的农作物秸秆、林木废弃物等原料非常丰富。具备规模化、产业化开发利用的资源优势条件。据粗略估计,目前我国生物质天然气资源量两千亿立方米,到2050年超过三千亿立方米,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我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生物质天然气产业发展利好政策,2018年6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要实施生物质天然气工程。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也提出在具备资源条件的地方鼓励发展天然气。中国生物天然气产业和发展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表明其发展将进入快车道,这是一个面向未来的新兴战略产业,前景不可限量。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促进生物质天然气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30年中国生物天然气将实现稳步发展,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年产量超过300亿立方米,占国内天然气一定比例。现在国家天然气短缺,每年进口大约38%。年替代县域和农村散煤超过5000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超过9300万吨,年处理农作物秸秆超过1.5亿吨,畜禽养殖废弃物超过3.5亿吨,其他城乡有机废弃物超过4000万吨。这是一个伟大的工程目标,是一幅看得见可实现的蓝图。要实现这一蓝图除了国家规划、政策引领之外,就需要科技的创新。创新驱动是国家的发展战略涉及到各行各业,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有从无到有的原创和跨越,包括技术、方法、模式等,提高产业全要素的劳动生产力,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所以,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新时代的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加快生物天然气产业创新发展。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和绿色经济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用科技创新的行动继续谱写生物质能的新篇章。因为它在垃圾发电方面确实对于美丽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已经成了国内外的一个亮丽的名片,所以,天然气是国家的需要,将来工业结构偏重,总体来讲,排放超过了大气的承载,所以,我们要节能减排,在能源结构方面天然气担负着重要的使命和作用。

朋友们,生物天然气产业的同仁们,实现我们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是大家共同的目标与责任,我们应增强使命担当,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开创行业更大的发展和崭新的局面而不懈努力。最后,祝愿本次技术创新交流大会圆满成功,祝同志们朋友们工作愉快,身体健康!

(发言为电力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生物天然气会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