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07-05 08:36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电网建设电力扶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6日,河南济源供电公司组织20名党员干部走进定点扶贫村下冶镇陶山村,同该村党支部开展党建联谊活动,研究探索党建扶贫和产业发展新举措,持续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确保陶山村迈上小康路。

打好脱贫攻坚战,促进山村新发展。今年以来,济源供电公司紧密结合上级要求和扶贫工作实际,坚持追求卓越的境界、迎难而上的担当、一抓到底的激情和常抓不懈的执着,突出问题导向,加快推进上级各项扶贫工作落地,切实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树立了供电企业良好的责任形象。

强化责任抓落实

“要坚持党建引领、群策群力,压紧压实人员责任,确保扶贫工作要求落实落细。”6月10日,济源供电公司紧密结合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实际,就脱贫攻坚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要求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为脱贫攻坚战的扎实开展营造良好环境。

该公司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着力强化政治担当,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任务,作为锤炼“四个意识”的大熔炉、转变工作作风的突破口,不断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党政“一把手”工程,形成主要亲自抓、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直接抓、业务部门一起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通过每月的党委会、班子联席会、月度例会和周例会,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支部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活动,加大检查督导工作力度,层层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此外,济源供电公司加大考核力度,严格落实电网脱贫和驻村定点扶贫考核制度,严格兑现奖惩。对完成脱贫任务好的单位和驻村人员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力的进行约谈,并督导落实有效措施,促进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实施。

提高脱贫质量

“老乡,您家的经济渠道有哪些,每月有多少收入?”5月16日,济源供电公司组织暗访人员,对定点扶贫村下冶镇陶山村的3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走访,核对基础信息,确保各类数据真实可靠。

该公司严格执行贫困动态管理和现行标准。扎实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活动,坚持现行标准,严把贫困退出关口,严格执行退出标准和程序,对照“四个不退出”要求,对退出的贫困人口进行再核实,认真开展脱贫成效评估,确保脱贫结果真实。完善建档立卡,加强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和共享,确保做到“返贫即入”。

此外,济源供电公司立足陶山村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优势,做强林果种植、民宿文化、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带贫模式,着力打造“摄影、写生、户外、研学”四个特色基地。着力提高产业扶贫质量。

“同时,我们还根据陶山村的发展特点,认真制定产业规划,深入推进‘村集体经济增收三年专项行动’,通过流转、租赁、参股、联营、合资、合作等方式,把驻点扶贫村的资源变成资产,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努力提高陶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济源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齐艳梅说。

确保工作实效

“这电架好了,我们就可以放心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了。”6月16日,济源市邵原镇双房村党支部书记秦随明指着刚建好的变压器说道。

济源供电公司把确保扶贫工作实效作为衡量标准,加强与被帮扶单位的沟通对接,实现帮扶双方共同研究结对帮扶工作,协调对接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制定详细的帮扶方案,坚决避免搞形式主义、“花架子”,坚决反对搞形象工程、做表面文章,确保帮扶帮到点子上、帮到关键处,提高帮扶成效。

同时,该公司强化作风建设,从政治建设的高度,持续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防止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禁在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上做表面文章,严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不担当、不作为,严禁在扶贫工作上弄虚作假,严禁在扶贫调研上图形式、走过场,严禁在脱贫攻坚督查考核中重复扎堆、层层加码,严禁搞层层填表报数,严禁搞“作秀式”帮扶,严禁搞扶贫形象工程,严禁在扶贫调研中侵害群众利益,严禁在扶贫宣传上铺张浪费、任意拔高。

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济源供电公司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大力实施扶贫领域电网建设改造工程。今年,该公司将分两批完成75个村、5390万元建设目标。目前已完成37个行政村、2613万元的建设任务,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18.765千米、400伏线路90.918千米,供电台区52个,新增配电容量14.33兆伏安。其余38个行政村、2777万元的建设任务也在加紧实施,预计将于11月底前完成,主要任务是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20.363千米、400伏线路59.041千米,供电台区71个,新增配电容量22.36兆伏安,提高用电质量,为乡村扶贫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证。

“接下来,我们将把防返贫、防滑坡作为重点。”济源供电公司负责人说,要确保定点扶贫村摘了帽、不摘责任,进一步查漏补缺,固富增效,重点对已脱贫人口实行跟踪监测管理,组织对所有建档立卡脱贫户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解决返贫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李建国)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电力扶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