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金风科技曹志刚:创新是风电高质量发展“金钥匙”

2019-09-11 09:00来源:经济参考网关键词:金风科技曹志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历经30年发展,中国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正在从‘补充能源’变成‘替代能源’;中国风电产业也正在推进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风科技”)总裁曹志刚认为,而风电产业要实现这一“高质量”转变的“金钥匙”,仍然是技术创新,而且是“全产业协同创新”。

曹志刚是在9月7日于北京召开的中国可再生能源科技创新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记者注意到,曹志刚此次演讲的题目紧扣主题——“坚持技术创新,拥抱美好时代”。

中国风电为全球绿色发展贡献巨大

就全球而言,能源清洁转型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中国在这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曹志刚介绍说,数据显示,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特别是中国风电,经历30年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风电装机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并在2018年成为全球首个跻身风电装机200GW俱乐部的国家。中国风电为世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全球能源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

谈及风电快速发展的原因,曹志刚认为,首先,国家政策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通过规划引领、制定技术标准、加强市场监督、促进清洁能源消纳,以及包括电价补贴和费用分摊在内的资金保障,中国政府为整个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其次,是中国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强势崛起。”曹志刚说,在整个风电产业链条中,已有20多家风电机组企业、超过300家风电零部件制造企业;相关工程施工单位也超过了100家;还包括OEM和工程的服务商。同时,过去在行业内关注较少的银行、保险和金融机构也积极参与到产业链条中。包括认证、监测、科研和教育培训等技术保障机构,也在行业内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全球排名前10的风机制造商中有4家来自中国,几家每年占全球总装机的比例已经达到30%,到2018年年底,中国风电机组已经出口到34个国家。风机叶片、齿轮箱、发电机、控制系统等部件已全部实现国产化,保证了国内风电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中国风电从百分百的中国制造逐渐发展成为高质量的中国创造。

探寻风电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曹志刚表示,在绿色发展的新时代下,经济、可靠、绿色促使更多企业和个人选择使用可再生能源。同时,清洁替代、电能替代将越来越频繁。分布式电源+储能的应用,也将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更好发挥环保贡献。

“未来,可再生能源有望实现度电成本更低,经济效益更好。这其中,风电单位发电土地使用面积更小,能源利用效率更高。”曹志刚说,不难预见,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将从“补充能源”逐步向“替代能源”转变,未来80%-100%的能源将来自可再生能源。

那么,在技术迅速发展的当下,在新时代发展的“十字路口”,风电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是什么?

——全产业协同 推进行业进步

风电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全产业协同。其核心价值是研发协同、质量引领、精益交付、服务协同,和可持续发展。以客户解决方案为共同目标,打造全产业协同,通过产业、产业链之间合纵连横,体现全产业链价值,共同推动行业进步。

——创新突破专业技术瓶颈

未来,风电创新突破的技术路径可从如下几方面切入:首先是风能机理的深入探究、控制策略的优化、关键部件的创新设计等理论创新,其次是包括部件级测试、子系统测试、整机测试、风电场测试在内的实验测试,最后是借助数字化工具实现数字化风电场、能源互联网和负荷侧能源管理。

——加强试验测试能力,支撑创新落地

曹志刚说,试验测试是支撑未来技术发展的核心实力,以金风科技为例,金风科技已形成部件级、系统级、整机级和场网级等各个环节试验体系,助力技术研发和应用实现闭环,促进技术进步。

——数字化驱动全产业链创新

数字化技术正在迅猛发展,风电行业可借助数字化等手段,促进技术创新和成(23.100,0.10,0.43%)本优化,实现贯穿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提质、降本、增效。

金风科技欲做协同创新“领跑者”

据了解,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风电机组研发、制造和风电场开发的企业,金风科技是中国风电行业发展的缩影,也是中国风电行业发展历程的见证者。21年间,金风科技从戈壁走向海洋,从国内走向国外,在成为全球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解决方案“领跑者”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截至2018年年底,金风科技已实现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5000万千瓦,装机数量超过31000台,连续八年国内排名第一,连续多年全球排名前三,2018年排名全球第二。

“最让金风骄傲的,是我们取得的专利和技术创新成果。”曹志刚说,截至2018年年底,金风科技共拥有国内专利申请超过3500项,同时,金风科技积极参与风电技术领域国际及国内标准的制订。

可以说,是政策的护航和技术的创新在成就企业发展,推动行业前行。曹志刚告诉记者,作为一家来自新疆、立足全国、面向世界的清洁能源企业,金风科技秉承“为人类奉献碧水蓝天,给未来留下更多资源”的企业愿景,依靠自身领先的技术,与全产业协同创新,合力推动中国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曹志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