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全球风能理事会首席执行官:未来中国风电总装机容量将占全球总量的30%

2019-10-21 15:49来源:能见App关键词:风电装机风电市场2019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0月21-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1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6.jpg

10月21日下午,CWP2019正式开幕。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首席执行官Ben Backwell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发言内容:

Ben Backwell: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感谢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中国风能协会,以及其他的中国同仁邀请我到中国来,也非常感谢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中国能源局的领导,在这里一并感谢各方的邀请和支持。

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和其他国家同行聚集一堂,站在这里发言我心情非常激动,听到刚才开幕式上的歌曲,也令人心潮澎湃。现在我们这个行业正是激动人心的时候,我也非常激动此时来到中国,为我们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进一步提高了全球供应链的效率,降低成本,使得整个行业非常有奔头,中国风电行业实现了电网平价这是了不起的成就,非常激动人心。

现在给大家讲一些统计数据,以及各种各样的数据。我讲一些核心的数据,刚才Morten Dyrholm已经提到我们全球风能理事会是全球风能行业的游说机构,我们向世界各国政府进行游说,推动风能发展。我们开展了投资论坛,是非常重要,我们风能行业规模非常大,如果我们有全球风能理事会这样的游说机构说服政府和投资方的投资是非常有发展的,我们有很多路要走,我们还需要很多的工作要做,比如说许可制度的完善,市场的设计等等。

在这方面,我们都需要要有非常长期稳定的政策,通过政策促进我们能力的发展。我们看到风能行业的发展是非常令人鼓舞的,我们是达到了新的巅峰,也实现了新的突破,2015年是非常重要的年份,这是中国的并网电价,非常繁荣的时代。在这张图上,装机容量也大幅度的增加。一会我在其他的幻灯片当中讲讲其他方面的发展。

我们在度电成本方面也有一些数据,世界的大多数地方风电价格是最具有竞争力的能源之一,在大多数地方我们风能在价格上是有竞争力,有一些地方是例外,比如说东南亚,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这个工作也是可以开展的。还有风车的价格也在继续下降。能不能继续下降?也许会有反复,但是我们从这张图上看出来,它实际上是比较持续的下降的扩展,在过去10当中就是这样。

能源成本下降,是什么推动的呢?度电成本也好,风机的价格也好,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陆上风电还是海上风能,我们都有这方面成本的下降。在右边有一系列的因素,进一步使得度电成本在不断地下降。

在海上风能,风机的尺寸在不断地上升,一直增长到了12兆瓦这样的规模。最近也刚刚进行了测试,这是在荷兰鹿特丹,很快也会进行安装。另外也有类似的容量变化不断上升,确实可以说降低了能源成本在英国的海上风能CFD,是使得价格下降到了40英镑以下,这是令人印象非常深刻,海上风能不久之前还是在100英镑以上的度电成本。

我们也创造了全球超过100万的就业岗位,我们听到我们向世界展现出来我们可以创造就业,不会说使得就业的岗位进一步下降,这是不可能的,所以风电在今后还会进一步拉动就业。

这是主要的市场发电模式,还是主要依靠拍卖,还有并网电价拍卖的形式,其实是不断上升的。它也是有问题的,在有一些国家,还有竞争透明的机制,也会进一步推动价格的下降,而且还会有开放的招标,公开招标项目会进一步增加。在招标,还有许可,还有进入风电项目招标门槛这些问题都会得到进一步解决。

我们看到在2019年,预计这一年有70G是新增风电装机。现在海上风能促进风电增长的一个主要推动力,大概占了新装机的20%。

未来容量发展的趋势,中国仍然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总的容量会占全球总量的30%。每一年都会是这样的比例,美国仍然会占比较大欧洲也会占比较大的份额。我们看到还会有其他一些地区,比如说拉美和亚洲,就是亚洲除中国之外其他的市场都会占比较大的份额。像拉美、加拿大、欧洲都强是非常重要的市场。还有亚太地区,除中国之外的部分也不关键市场。

在这个地区有大量的装机的项目,尤其在越南,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政策变化,也会导致其他的东南亚国家存在一些变数,这个市场还有非常多大开发的潜力,非洲是刚光开始,在南非,摩洛哥有一些项目,就肯尼亚也有,基本上只是初步的开发。还有全球海上风能,也是风电市场里面很重要的一块。在未来,中国仍然会是最大的市场,在累计装机容量上面中国也是主角。

我们看到市场,正在进行整合,早上我们听到西门子歌美飒,是拿到了准入,可以进入这个项目。世界的70%的份额整合成了42%这样的几家大的风电企业,而且在中国也进一步实现行业的整合,在世界市场占更大的份额。

当然我们这个行业是很大的行业,市场也经历过整合,关键就是在于这个进程如何进展,会带来哪些具体的挑战。

现在这是最大的成熟行业游戏,在今天早上也提到过,关键大家要一起合作,要不断地推动行业发展,我们看到限制,还有关键的钢铁、玻璃纤维,重要的一些部件,塔架,还有齿轮箱,这些限制措施都会使得成本上升,我们需要一起合作去进行游说,说服决策者,告诉他们气候变化会影响我们所有人,无论你在北京,布鲁塞尔还是华盛顿,而且还需要更多的资本和更新的技术,尽可能推动行业发展,我们一起努力,我们要向朋友和同事一起,劝说他们集体行动,推动行业发展,这实际上将会帮助我们行业再接再厉,继续成功。谢谢。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2019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