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坚持“一主两翼”!平价时代下风电企业转型新格局

2019-10-28 18:5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莫小雅关键词:特变电工风电企业2019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0月22日至24日,备受瞩目的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携智慧风电场一体化解决方案、新能源电站电压无功稳定性解决方案、海上风电柔性直流送出解决方案、及智能微电网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展会。

谈及未来中国风电市场机遇,特变电工新能源副总经理马俊华表示:“风电成本的下降为必然趋势,虽然短期内市场需求带动风机价格上涨,出现抢装热潮,但长期发展趋势应该是遵循市场化原则。未来风电平价竞价下,三北基地出现大规模以及负荷区域分散式风电的发展是具备条件的。特变电工新能源将继续坚持‘一主两翼’发展战略,以调优结构,做大运营商为主,以创新超越,做强集成商、夯实基础,升级制造业为双翼,努力打造 “全球卓越的绿色智慧能源服务商”!

EPC总包优势 助度电成本最优

2019年,我国风电正式迎来竞价/平价时代,风电企业降本增效的需求愈加突出,项目平价带来的风电降本压力,并不仅是在于降低设备价格成本方面,而是贯穿设计、选址、施工、运维等各个环节精细地优化控制,追求降低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成本。与此同时,风电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在不断给行业带来更多挑战。

应对平价上网,风电企业寻求更低的度电成本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提高风电场的发电量水平;二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风电场建设及运维成本。

“特变电工在项目开发前期,就已考虑到怎样做到度电成本最优,另外在电站建成之后的20年运营管理期中,保障做好运维管理提质增效。”特变电工新能源副总经理马俊华介绍到:”在成本降低方面,我们通过标准化的运维管理,依靠eCloud云平台、集控中心等少人、无人化值守的方式,尽量降低场站人员部署;另一方面是利用大数据等资源进行运维效率的提升,从而降低运维成本。特变电工新能源积极导入行业先进智能化的设备技术,结合数字化平台做智能化运维,提升风场发电量水平。”据悉,特变电工新能源智能风电场系统解决方案可帮助建设周期缩短10%,发电量提升3%。

风机大部件更换一直以来是风电场运维支出的重头,也是最大的隐患,大部件的损坏对风电场发电量影响较大。特变电工新能源通过与合作伙伴强强联合,推动风电场智能化运维,建立大数据库,对主机设备的故障进行提前诊断预测,提前做好备品备件储备,强化风机设备运检提升风机设备大部件运行寿命,同时缩短更换时间,把大部件故障及更换的影响降到最低,通过以上综合手段来全方位管控全生命周期成本。

平价上网是必然发展趋势,特变电工新能源商业模式相对灵活,将充分发挥自身EPC总包优势,提供从开发、融资、设计、施工、运维等一揽子项目解决方案等,通过产业升级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通过优化智能化发电厂解决方案、电站数据一体化服务解决方案等,降低度电成本,实现项目收益最大化。

坚持“一主两翼” 转型深耕平价市场

随着市场回暖,“三北”风电开发以政府主导的大基地形式为主,全国分散式风电也一度火热。而随着平价来临,今年风电市场更是迎来了“抢装”,给企业带来发展机遇。同时,设备供不应求导致风机价格大幅上涨,不能保障交付,也给投资方和EPC企业等投建风场带来极大困扰。

特变电工新能源目前的风电业务主要还是集中在陆地,其业务范围遍布全国,分散式风电亦具备一定规模。提及未来的风电市场发展,马俊华表示,在未来补贴退出的情况下,没有了欠补的困扰,大规模持有电站成为可能。平价时代的市场空间只会更大,企业具有大规模的开发持有条件,可持续的的现金流可进行再投资,“一主两翼”也是符合现在实际情况的。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面对即将全面到来的平价市场,风电行业利润逐渐降低,特变电工将继续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为客户提供度电成本最优的系统解决方案,实现“降本提质增效”。我们未来主要针对陕西、山西、河南、河北等风资源较好、电价较高的三类地区,以及大型特高压、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进行大规模开发,最大限度进行资源储备;针对南方成本较高、发电量较低等区域以EPC订单获取为主;同时通过项目、设备置换与其他企业进行多模式合作。“近期的阶段性目标还是以陆地风电为主,关于海上风电,我们也会密切关注。我们将继续坚持‘一主两翼’的总体目标进行转型升级,一方面以调优结构,做大运营商为主,另一方面以创新超越,做好电力工程服务业和高端电力电子产品制造。”马俊华说到。

此外,特变电工新能源从2008年就开始布局海外市场。紧跟国家大政方针,基于“一带一路”政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项目容量达500MW。特变电工新能源用高质量的工程、高水平的服务,让中国的技术、中国的标准,以及中国的产品走出去,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变电工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2019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