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20年风电光伏政策展望电话会议纪要

2019-11-22 08:57来源:电新邓永康团队作者:安信电新关键词:风电政策风电市场风电平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Q:听下来就是国家层面上也是能源局那边还是想尽快地2月份能够完成政策是吧?

A: 对,2月份能做完就做完,是的。

Q: 您刚刚也说了今年光伏这边电网是差不多也能做到30G瓦左右,这个是不是还是比较难?

A: 因为毕竟如果是年底并不上网的话,还是电价有下降,对于已经开工的一些项目那肯定就是尽可能地争取一些。我们了解到还是有一些项目就是在进程中,就是30G瓦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基本上低应该也低不了多少。这个是我们目前掌握的就是整体的这么一个情况。

Q:那这么听下来的话就是11、12月份会有比较大的抢装吗?

A: 对,应该还是会有一些抢装,然后还有之前累积的就是等于17年的就那些没有竞价的那些项目指标的有效期也是到19年,那部分的项目也是要在19年尽可能地抢装完毕。所以整体算下来的话我们预计即便是低于30,应该也不会低太多。

Q:平价项目因为今年肯定是没多少在做,就明年是否会有一个比较大的一个落地的情况?还是说还会再延期?然后另外您讲的那个分布式这边确实就是从18年断档之后就是一直到19年这个补贴降幅比较大,等于说它收益率很差。就明年会不会还是有收益率很低,然后做的量比较少,就他们现在收益率在什么水平上呀?

A: 先说最后这个问题分布式,我们在20年也没指望它能够恢复到10个G瓦,只要能把竞价的这部分量做完,就是6GW左右就可以了。这个还是带补贴的,就是我们也没指望它恢复到特别高。然后另外一块平价的项目明年量会有,但也不会很多。基本上大家开会的时候集体的期望还是说竞价有限,先把带指标的尽可能的都做完。然后未来的话再做这部分平价的。

Q:想请教您两个问题,一个就是这个光伏电站现在下游的这个装机成本大概怎么样?因为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组件价格已经大幅下行了,那其他环节这个成本会随着组件的下行也有所下调吗?因为之前一般大家是按照50:50来预测这个组件成本和其他的这个成本的,那现在还可以按照组件价格乘以2来预测整个的这个装机系统成本吗?这是第一个问题。然后第二个还想请教您一下就是明年这个光伏补贴政策大概的一个竞价上面的补贴强度大概是几分钱?

A: 随着这个组件价格越来越低,其实它在总的成本中的占比也是在逐步下降的。就目前这个装机的成本如果不算地租各个方面的话,地面我们预计是差不多在3.5元到4元,组件很多它占比已经到不了一半了,那分布式的话可能也就差不多3.5元左右。技术成本的压缩空间我们觉得也非常小了,那其实在未来如果是希望这个项目盈利各方面更好的话,肯定就是压缩地租还有接网各个方面的这些非技术成本。

度电补贴的强度,我们预计就是户用可能6分到一毛左右。集中竞价项目平均的度电补贴强度可能差不多4到5分。工商业分布式可能是5到6分钱。平均来看的话,也不算户用,就是这个正常的商业性看的话,就是5分钱左右,差不多就是这个数了。

Q:非技术成本之前两三年就是很多企业都在提要降这块儿,包括国家也在提这块儿。但是现在目前看下来好像是很难下降了,就是未来预期这块儿是会一直保持稳定吗?

A: 这个也是看当地政府的一个情况,因为土地成本和各方面接网成本的话其实通过政府的努力是可以降低的。举个例子就是这种大型的基地,政府统一的规划土地,跟电网协商,要求电网建设接网设备什么的。那这两块儿就能有一个明显的下降。因为对于现在市场上主流的这个投资企业来讲,其实融资成本还好的,大企业的融资成本都能基本上做到全社会最低。那剩余的就是中间的地方政府一些要求你给当地配套的这些其他产业的这些投资,包括土地租金这些,就我们了解还是很难谈的。还是不太具备就是说短时间内大幅下降的空间。甚至是伴随着这个光伏其他技术成本的下降,他们地方政府有可能还会提升他的这个诉求。在此之前出现的一个现象就是说领跑者,大家投标完之后,因为5.31政策一出,这个组件下降了5毛钱左右,那当地政府很快就把地租涨了有三百块钱。因为他知道就是按照你之前核算这个模型的话你是能够承担这个三百块钱的成本的。对于普遍性的开发,就是这点是非常的透明,就是你能赚多少钱,地方政府他很清楚的。他往往就压着你能够接受的这个最底线来跟你收当地的这个费用。所以对于大型企业来讲,特别是五大或者说这些国有企业,他们也不追求很高的回报,因为他知道他们也拿不到。就一个稳定的8%的回报就OK了。

Q:彭老师我这儿有两个问题,就是第一个关于今年的竞价的一个规模,就是风电的竞价规模,因为它是19/20年的竞价规模到21年并网,然后想问一下就是您觉得这两年的话这个竞价的总量大概多少?今年的总量我听说是大概5GW,明年这个量您觉得大概会有多少呢?

A: 明年现在看最后一年我们觉得竞价的总规模还会在今年的基础上就是有这个扩大的这种冲动。因为是最后一年,就是大家肯定希望把大量的项目至少先取得一个资格。这个也是受制于这个补贴额度的一个限制。但现有的这个政策在这个方面并没有做一个明确的规定,我给你举个例子,就是如果是完不成,就是中途放弃这个,你已经拿了指标,但是你没开发,特别是像竞价这些项目,剩余的这个钱在未来怎么处理,现在还没有明确。那光伏比如说22.5亿是给19年的这个项目。那取得这个补贴指标的项目到最后他没有做就没有落地,那肯定是这个钱节省下来的,风电也存在这种现象,因为这部分钱的话现在没有什么说法,对于2020年竞价的整体规模我们现在也不是特别好预测。比较清楚的话就是说政策不会出现太大的一个变动了,目前我们还没有听说风电像光伏这样搞全国大排名,目前还没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政策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平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