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田庆军: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空间高达1亿千瓦以上

2019-11-26 11:3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周小彦关键词:田庆军分散式风电远景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风电历经三十余年,“三北”风电大规模发展模式不可复制,大规模风电发展时代已然过去,中国风电更需要“精细化”的发展。

我国中东南部风资源富集,风电开发布局逐步向中东部和南部转移,成为开发商的主战场和新阵地,同时随着低速风电技术近年取得突破性进展,可以广泛应用于中东南部地区,分散式风电开发具备条件。

640.webp (28).jpg

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空间高达1亿千瓦以上

2019年11月6-8日,中国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研讨会上在江苏省江阴市举行,来自各级能源主管部门、电网公司、风电开发企业、设备制造企业和咨询服务机构的400多位代表,出席了这场行业盛会。

640.webp (29).jpg

会议期间,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分散式风电是推动中国能源革命的重要力量,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前沿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助推器。分散式项目开发,对风电机组的可靠性、环境友好性、电力系统的灵活性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势必加速机组在硬件性能、控制策略、数字化应用的创新,并为电力系统的变革带来新的契机。

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在谈到分散式风电时表示,“中东南部地区基本不存在限电风险,有较好的投资保障,必将成为开发投资的热点,未来几年,中东南部可用于分散式风电开发的空间至少在1亿千瓦以上。”

据统计,我国黑龙江、内蒙古、青海、宁夏、山西、辽宁、天津、江苏、河南、山东、湖北、江西、安徽、广西南宁等14个省(市区)已下发分散式风电开发建设规划,总规划建设规模超20GW,分散式风电未来可期。

政策扶持、技术创新激活分散式风电市场活力

政策层面上,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国发新能[2018]30号)将我国分散式风电发展带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各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分散式风电开发方案及规划,这无疑将分散式风电发展推向高潮。

技术创新是行业发展进步的关键。经过早几年的探索,低风速地区开发经验日益成熟。依托技术创新和运维创新,国内外风电整机厂家针对低风速区域推出了的专用大兆瓦机组,同时辅以更大的叶轮直径以及更高风塔,能更好更有效的捕捉风能,提高发电效率。

中国海装研究院电气所副所长蔡梅园表示:由于分散式风电本身区别于集中式,其需靠近负荷,距离居民区近,并网电压等级有限制等因素,其关键技术创新主要于风资源评估、风机降噪技术、风机可靠性研究、并网技术等几方面。

分布式风电更应该注重技术上的创新,因为风机就在我们身边,它的安全性、可靠性应该得到十足的保证。远景能源智慧风场产品总监裴波强调,远景能源不仅引领了中国低风速技术发展,更是开启了中国分布式风电市场, 在江苏江阴,河南兰考,陕西定边等地都做了很多尝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分散式风电解决方案、商业模式实践创新

分散式风电市场上已经出现较多成熟应用的商业模式案例。其中较为完善的集中在分散式风电的解决方案方面,采用综合能源服务、一站式服务的布局上。

平顶山凤凰岭风电场河南省首批民营企业投资的分散式风电项目,来自河南德润新能源的张炳旭介绍到,该项目总容量12MW,全投资8000万元,安装6台120米高121/2000kW的风力发电机组,采用村集体经济入股项目公司的开发模式,帮助地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无偿向地方出让部分公司股份,与地方共享项目收益,这是风电扶贫模式的一个经典案列。

640.webp (30).jpg

分散式风电在工业园区综合能源服务应用也是一种新的商业实践,远景能源目前正在江阴做相应的综合能源管理探索。据裴波介绍,江阴项目通过基于EnOS™的工业园区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通过风光储充配售用策略加负荷管理,其绿电占比可以从0提高到77%,度电价格从0.77元下降到0.69元,再结合10%的年用电量下降,每年可降低900多万元的用能成本。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散式解决方案产品经理常春阳认为,平价时代下分散式风电的高收益取决于精准开发区域、领先产品方案、新合作理念,他表示,分散式风电发展是一个精耕细作的过程,一站式服务方案可有助力建设过程中的融资问题、协调地方资源、供货保障等。

当然,虽然前景可观,但分散式风电在国内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还需要多方面厘清发展障碍,才能迎来产业爆发。与会期间,各代表就当前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发出呼声,如政策方面希望各地应按照政策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可落地的细则,进一步简化流程,积极落实项目核准承诺制;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构建“一站式”服务体系,创新打包核准等管理模式;滚动修编分散式风电开发规划,避免导致过多项目长期积压等。

未来,无论从在行业中的重要地位,还是容量储备上来看,分散式风电、三北风电基地与海上风电将在行业中呈现“三分天下”的局面。去陈推新、加深合作、互利共赢,相信通过行业人士不懈的努力,分散式风电可以在“十四五”期间取得大规模发展,突破中国风电发展瓶颈,形成燎原之势。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周小彦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田庆军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远景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