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管理正文

彭城青年勇担当——记“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三期集控团队

2019-11-29 13:29来源: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作者:张夏迪关键词: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火电机组仿真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有这么一群可爱可亲的青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敢于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用青春和汗水践行着他们的初心和使命。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他们的故事——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三期集控团队。

三期集控运行团队承担着两台百万机组一线生产运行工作,是一支充满活力,敢于拼搏,积极向上的年轻团队。团队成员人数55人,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员工占比91%。三期集控团队先后荣获“徐州市青年文明号”、“江苏省青年文明号”、“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

保驾护航,值班有方

7月7日凌晨,当千家万户已进入甜美的梦乡时,彭城电厂三期集控室灯火通明,值班员们正在盘前积极调整监视各项参数。“报告值长,机组负荷突降!”、“DEH负荷指令46万,仍持续下降!”#5机主值刘安一声汇报打破了集控室的宁静。值长助理史雪理立即下令:“将控制方式切至TF限压,提高目标负荷!”刘安执行命令后汇报:“高调门仍持续关小!一次调频动作指令持续波动!”史雪理随即下令:“DEH退出外部负荷,退出一次调频,手动增加DEH侧负荷指令!”而此时,高调门开度才趋于稳定并逐渐开启,机组逐步稳定运行,大家面部表情才舒缓下来。此前,机组正在执行最低出力考核,负荷500MW,运行方式相对比较脆弱。事故出现后,机组负荷由500MW最低降至415.8MW,高调门最低关至16.8%。在这惊心动魄的几分钟内,值班员们及时切换机组自动调节方式,发现一次调频动作异常,判断准确,分工明确,处理得当,成功避免机组异常,为后续逻辑优化争取了主动。短短几分钟的处理,体现了我们青年工程师们扎实的知识储备、高超的技能水平和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

三期集控团队时刻保持战备状态,不断激发青年骨干的开拓进取精神,“高标准、严要求”,重视基础,强化基本功,为实现机组生产“零失误”“零伤亡”“零事故”“零违章”的目标而努力,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勤练内功,工匠担当

2018年9月28日,华润电力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集控运行技能竞赛在徐州举行。经过45天高强度赛前备战,19支参赛队伍选手蓄势待发,三期集控青年员工贾波、王金飞代表公司出战。本次比赛群英荟萃,参加竞赛的选手都是各项目公司精挑细选出来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此时机组持续高负荷运行,工作多、任务重,而技能竞赛题量多、难度大,复习资料全面多样,但参赛选手们一想到代表公司参加这么高规格竞赛,学习起来浑身好像有使不完的劲。为了和时间赛跑,他们每天保持高强度学习,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比赛中,选手沉着应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机组事故,快速捕捉事故异常现象,冷静分析,正确处置,把一个个危机工况化险为夷,表现出高超的运行技能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功夫不负有心人,贾波夺得本次技能竞赛金奖,王金飞夺得银奖,铜山公司获得团体一等奖。

在历届技术竞赛比赛中,三期集控团队员工均有斩获。2017年度江苏大区年度集控运行技能竞赛(超临界组),三期集控人员代表铜山公司竞赛获得团体一等奖,其中赵志祥获得个人一等奖,荣获“集控运行岗位标兵”称号;王金飞获得个人二等奖,荣获“集控运行岗位技术能手”称号;2014年度华润电力超超临界机组仿真机比武,铜山公司获得团体一等奖,史雪理、刘滋奇包揽两个一等奖……

团队积极开展班组技能培训工作,以网络理论考试、现场技术问答、重点操作辅导以及仿真机多种形式相结合,积极组织班组成员参与各类技能考试,促使青年员工在技术上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对技艺不断磨练、对发电领域扎实钻研,从而涌现出一批德才兼备的青年工匠。

团队还积极引导开阔人员视野,参与各级实践活动,拓展人员技能。团队成员在多家国家级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申报获得多项实用新型专利。现有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8人,集团精益管理专家、中质协六西格玛绿带专家多名,持续进行“专家型”运行班组建设。

面向未来,责任肩扛

在我们生活中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有的看不到五彩缤纷世界,有的听不到春夏秋冬交替的声响,有的无法开口说话和交流,有的行走不便,有先天性智力残疾……他们是社会上特殊群体——残障儿童。同样是祖国的花朵,特殊教育中心的孩子们没有父母的溺爱,没有丰富多彩的童年,他们大多数家庭因病致贫,生活非常困难。在得知10余名残障儿童家庭贫困后,三期集控团队积极为困难家庭提供帮助,以丰富孩子们的童年生活。当收到一封贾汪妇联的感谢信后,大家十分感动,也很意外,纷纷表示只是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呼吁大家共同行动起来,为残障儿童点亮心中的希望。

三期集控团队时刻牢记央企身份,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中,还组织了关爱乡村留守儿童走访活动,志愿者为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带去精心准备的书包、笔袋、削笔刀、水彩笔等学习用品,并鼓励他们要珍惜读书时光,坚强努力,健康成长。

三期集控团队始终怀着青春的梦想,保持奋斗的激情,弘扬“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精神内涵和职业文明。每一位员工,都将能保有一颗年轻的心、奋斗的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服务中心工作、服务青年、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在深化拓展、创新创优、擦亮品牌上下功夫,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投入到我们的事业中去,动员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创造一流的岗位业绩,彰显一流的形象风采,共同书写绚丽的篇章!


作者: 张夏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仿真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