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利资源项目正文

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利枢纽大坝工程初期下闸

2020-01-02 09:43来源:中国电建水电四局作者:王松科关键词:水利枢纽水电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下闸!”12月30日11时,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工作人员按下电钮,巨大的闸门缓缓关闭,湍急的河流逐渐变得舒缓,雄伟的大坝下,逐渐汇集起一股清流,慢慢上涨——由水电四局承建的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利枢纽大坝工程初期蓄水,这标志着该工程主体建设完成,将逐步发挥其蓄水效应。

引汉济渭工程又称陕西南水北调工程项目,是指该项目是解决陕西关中、陕北缺水的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工程。它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补充,工程联通清河和汉江,沟通黄河和长江两大流域。2014年底批复进入筹建,用以满足西安、咸阳、宝鸡、渭南4重点城市及沿渭河两岸的11个县城和6个工业园的调输配水工程。

三河口水利枢纽为引汉济渭工程的两个水源之一,是整个调水工程的调蓄中枢。坝址位于佛坪县与宁陕县交界的子午河峡谷段,在椒溪河、蒲河、汶水河交汇口下游2公里处,坝址断面多年平均径流量8.70亿立方米。拦河坝为碾压混凝土拱坝,最大坝高145米,为目前国内在建最高碾压混凝土拱坝之一,总库容7.1亿立方米。

工程自开工以来,水电四局三河口项目部始终坚守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严格落实各级单位的环水保的要求,扎实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加强作业人员对环水保意识的教育工作,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工作,接受业主与上级领导的检查与考核工作,通过各项扎实有效的工作更好的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据了解,三河口水利枢纽和黄金峡水利枢纽、秦岭输水隧洞是引汉济渭工程的三大组成部分,计划2022年2月全面完工。届时,汉江水将通过秦岭输水隧洞调入关中各受水区,年均调水规模15亿立方米。用以满足西安、咸阳等城市及沿线工业园区用水,惠及2700万人,可补充500万亩耕地的农业用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利枢纽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