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俄罗斯BN-1200快堆建设项目推迟至2035年后

2020-01-06 10:04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关键词:核电厂俄罗斯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2月27日,俄罗斯能源部网站公布2035年能源战略草案,其中并未囊括BN-1200钠冷快堆建设项目,即别洛雅尔斯基(Beloyarsk)核电厂5号机组建设项目,这意味着该机组将不会在2035年前投建。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编译自国际核工程  ID:CERS-NEPC)

草案指出,快堆能够实现核燃料闭式循环,到2035年,此类反应堆装机容量应从1.48 GWe增至1.78 GWe。目前,别洛雅尔斯基核电厂有两台钠冷快堆在运,即3、4号机组,分别采用BN-600和BN-800设计。草案还称将在2035年前新增300 MWe核电装机容量,即指位于西伯利亚化学联合体在建的BREST-OD-300铅冷快堆项目。该项目是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突破计划的试点示范能源综合项目。

BREST-OD-300项目旨在为采用铅冷技术的核燃料闭式循环提供技术解决方案。2018年,俄罗斯国家专家审查委员会(Glavgosexpertiza)对BREST-OD-300设计文件予以批准,在获得俄罗斯联邦生态、技术与核能监督局(Rostekhnadzor)签发的许可证后,该项目有望在2027年前动工建设。

BN-1200的运行寿期为60年,从首罐混凝土浇筑到反应堆启动的工期为60个月,每千瓦时电力成本将低至2.35卢布(约合3.8美分)。该堆型采用强化安全设计,即使在假设的严重超设计基准事故工况下,也无需对核电厂附近区域居民进行疏散和重新安置。

此前,俄罗斯曾计划在2030年前开始建造3座BN-1200反应堆,其中首座位于别洛雅尔斯基厂址。Rosatom原计划在2017~2019年做出建设决定,但出于经济原因和防止电价上涨超过通胀水平,能源部最终决定减少反应堆建设。相关决定已推迟至2021年才能定夺。

2035年,Rosatom拟投资8800亿卢布(约合140亿美元)用于新核电机组建设项目,尤其是库尔斯克(Kursk)核电厂二期和列宁格勒(Leningrad)核电厂二期新机组建设项目。Rosatom最初计划从批发能源市场获得1.160万亿卢布(约合188亿美元)的资金,但由于BN-1200项目的推迟,预计所获资金将有所减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