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名单 | 河南16家煤电企业液氨罐区改造项目正在招标

2020-02-24 09:50来源:国家能源局河南监管办关键词:燃煤发电火电招标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国家能源局河南监管办近日发布关于2019年全省燃煤发电企业重大危险源改造工作情况的通报,详情如下: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电力安全监管部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家电投、华润、华晨电力河南分(子)公司,豫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发改能源规〔2017〕1986号)和《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电力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国能安全〔2017〕65号)要求,2019年3月,河南能源监管办、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全省燃煤发电企业重大危险源(液氨罐区)改造工作的通知》(豫监能安全〔2019〕42号),对重大危险源(液氨罐区)替代改造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年来,全省发电企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推动重大危险源改造,着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现对2019年重大危险源改造情况通报如下:

一、发电企业重大危险源(液氨罐区)改造总体进展情况

1.已经完成改造的企业:国家电投集团平顶山发电分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开封发电分公司、大唐许昌龙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国电荥阳煤电一体化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其中国家电投集团平顶山发电分公司、开封发电分公司已分别在2019年6月、9月完成重大危险源注销手续。

2.目前正在进行改造施工的企业:大唐三门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大唐三门峡华阳热电有限公司、大唐三门峡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大唐林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企业。

3.项目资金已到位,正在进行招标的企业:国电民权发电有限公司、国电驻马店热电有限公司、华能沁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华能洛阳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华能渑池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华电渠东发电有限公司、华电新乡发电有限公司、华电漯河发电有限公司、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河南华润电力古城有限公司、华润电力焦作有限公司、河南华润电力首阳山有限公司、鹤壁丰鹤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鹤壁鹤淇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新乡中益发电有限公司、郑州市郑东新区热电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

4.有改造计划但目前尚未进行招标的企业:神华国华孟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神华国能焦作电厂有限公司、商丘裕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郑州裕中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周口隆达发电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

二、典型经验介绍

国家电投集团平顶山发电分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开封发电分公司、大唐许昌龙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国电荥阳煤电一体化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重大危险源改造工作,在企业亏损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改造工作。在改造过程中注重安全管理,顺利完成系统切换,设备运行良好。特对以上企业予以通报表扬。

郑州市郑东新区热电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克服连年亏损、背负较大债务的实际困难,努力筹措改造资金,积极开展工作。目前改造项目已获立项批复,资金筹措基本到位,公司正在组织进行招标工作,计划于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改造。

三、有关要求

各单位要深刻吸取国内近年多起危化品重特大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电力行业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的工作部署,按照《国家能源局河南监管办公室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全省燃煤发电企业重大危险源(液氨罐区)改造工作的通知》(豫监能安全〔2019〕42号)要求,大力推进改造工作进程。尚未开展招标工作的企业要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早日立项、批复资金。已经开展招标的企业要优化流程,尽快确定参建单位,为开工创造条件。已经开工的企业,要合理安排工期,加强现场施工的安全管控,做好设备调试切换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电网企业要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积极为发电企业液氨改造提供便利条件,确保发电企业改造工作顺利实施。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电力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属地发电企业液氨改造工作的监督指导,确保改造工作顺利进行。

河南能源监管办

2020年1月17日

相关阅读:

定了!能源局:液氨改尿素脱硝提上日程

江苏:燃煤电厂必须直接与液氨罐区操作人员签订劳动合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招标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