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传统集控升级 智慧运营新突破!金风慧能助国电投桂林生产运营中心数字化管理转型

2020-02-24 16:58来源:金风慧能关键词:金风慧能风电市场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在桂林,钟灵毓秀的美景素有“甲天下”之称,而在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方面,随着来越来越多的风电项目投产,桂林也成为广西省当仁不让的重要风电基地。

国家电投集团(以下简称“国电投”)桂林生产运营中心位于桂林市临桂新区,主要承担资源、兴安、灵川、龙胜等县域风电场设备运行状态的监视和生产安排,同时担任着桂林区域风电“监控中心、数据中心、管理中心”的职能。

扩容+升级——满足区域风电集控需求

随着国电投在当地投产的风电项目逐渐增多,早期建设的集控运营平台已无法满足大量风电资产集约化管理的需求。为此,国电投与北京金风慧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慧能”)合作,对桂林生产运营中心现有的集控运营平台进行扩容,将原有600MW的接入容量扩容至2000MW接入容量,并在此基础上对传统集控平台进行升级,加入大数据预警、集中功率预测、智能分析以及智能巡检等高级应用模块,提升管控范围内的风电场生产效率水平,降低运维工作成本。

(关于“数据驱动的集控运营平台”,详情点击:厉害了!“数据驱动”风电场全面计划性管理 金风慧能再出利剑)

以大数据驱动的智慧运营实现新突破

在桂林生产运营中心,金风慧能提供了多项“高级应用”功能,为生产运营管理提供更大助力,其核心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大数据预警:基于AI、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对新能源设备运维数据进深度挖掘,实现新能源设备健康隐患的提前报警,实现从被动的故障后维护向主动预防性维护转变。

2)集中功率预测:通过多电场间的数据共享,优化区域天气预报,实现场站间、风机间的功率预测校正和参考,提升功率预测准确性。

3)新能源资产管理:围绕安全、物资、运维、设备及可靠性,实现运维的标准化管理和资源的智能调度。

4)业务智能分析:面向执行层、管理层,针对“传统的基于时间的可利用率分析与产量脱节,状态分类过于粗糙”问题,改变为基于产量的可利用率分析(PBA),精准定位优化点。

5)“互动地图”智能巡检:全面显示风电场风机、升压站、测风塔、箱变等位置与运行状态等信息,并具备导航功能。可根据风电场人员、车辆等移动对象上的GPS装置进行实时定位,实现对人力、物力资源合理调配,规划最优运维路径,大幅提高运维效率。

据了解,通过集控扩容+高级应用升级,国电投桂林集控平台实现了对所辖场站的集中管控,不但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层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也将逐步推进 “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减人增效”模式的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金风慧能软件与数据产品团队成功中标辽宁大唐监控平台升级改造项目。与桂林案例异曲同工的是,辽宁大唐集控中心也提出了“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整合现有应用系统,形成新能源场站智慧运营管理体系,在其区域集控中心搭建智慧运营平台,逐步推进免维护智能风电场探索。由此可见,以数据驱动的风电场全面计划管理时代已经到来,新能源集控平台以及智慧运营体系建设,已成为风电资产精细化运营管理的必然趋势。

扎根风电后服务市场二十余年,金风慧能对于风电智慧运营的发展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成就客户是金风慧能的经营之本。金风慧能软件与数据产品团队将基于行业特色,打造一套既具有风电生产运营业务特色,又具有行业普适性的风电智慧运营体系,为业内发电企业提供传统集控系统升级及高级应用服务解决方案,推动行业进一步向智慧运营领域深入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慧能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