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太康县供电公司:“国网阳光”照亮脱贫路

2020-03-27 10:18来源:河南省太康县电业局作者:邱志强关键词:太康县电业局电网改造农村电网升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7日吃过早饭,在某农业大学上大二的河南省太康县毛庄镇叶庄村青年学生叶华宇习惯性地来到供电公司申请“国网阳光”扶贫资金建造的村图书室看书,因新冠肺炎影响学校延迟开学,村图书室就成了他的好去处。像叶华宇一样,叶庄村400多户村民正切实享受着国网太康县供电公司发挥行业优势,帮扶村民脱贫致富带来的实惠。

通上动力电,脱贫致富有保障

“我现在在村里的汽车饰品厂上班,每月能收入2000多元,如果不是供电公司给我们村通上了动力电,在村里就能打工挣钱,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感想的事情。”3月25日,太康县毛庄镇叶庄村的贫困户王秀丽告诉笔者。

叶庄村因地处偏僻,2016年底,得益于贫困村电网改造工程,该村通上了动力电。短短2年多的时间里,该村已开办了汽车饰品厂、洗涤厂等4个村办企业,村民也开设了粮食加工、豆腐坊等多个家庭小作坊,动力电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为加快“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强化脱贫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国网太康县供电公司2016至2019年太康县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单项工程项目1799项,全县实现贫困村动力电“村村通”,贫困村户均容量达到1.5千伏安,贫困户生活用电、农业生产电力保障达到100%,有效保障了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用电需求。

贴心去服务,靠着阳光能挣钱

3月22日,走进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贫困村民刘世界家里的时候,他正坐在院子里小憩,在春日阳光照射下,屋顶上蓝色的光伏电板熠熠生辉,气氛静谧温和。

“现在我啥也不做每年都有3000元的光伏电站收益,这多亏了村里的光伏扶贫项目”。刘世界高兴地告诉笔者。

在扶贫攻坚过程中,太康县根据本地光照资源丰富的特点,充分利用本地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光伏发电+设施农业+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新路。为支持脱贫攻坚工程,国网太康县供电公司为光伏扶贫工程建设开辟绿色通道,从技术咨询、并网等方面提供贴心服务。在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了政府计划编制的164个光伏扶贫电站的入网工作。现每年可结算电费2000余万元,使6000余名贫困家庭受益。

真心来帮扶,收获满满幸福感

“吃上了自来水、看上了大彩电,这日子越过越舒坦。”3月18日,面对笔者的采访,太康县毛庄镇叶庄村民叶前方高兴地说。

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国网太康县供电公司负责毛庄镇叶庄村、马厂镇林洼村、清集镇彭庄村的精准扶贫和魏湾、小新庄等8个行政村的帮扶工作。该公司派驻3名驻村第一书记,挑选102名优秀员工定点帮扶413户贫困户。2018年年底,22名帮扶干部捐款10700元,重新加装一条长2000多米的主管道,彻底解决了小新庄群众吃水难题;2019年春节前夕,该公司干部职工通过爱心捐款的方式帮助8个行政72户贫困家庭圆了拥有电视机的梦想;该公司还针对村民黑夜行走不便的问题,先后为8个帮扶行政村安装路灯1500余盏,使村民彻底告别了“摸黑走夜路”的历史;2019年5月为叶庄等4个行政村每个村申请申请“国网阳光”扶贫资金6万元建造图书室,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使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充满了幸福感。(邱志强)

作者: 邱志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康县电业局查看更多>电网改造查看更多>农村电网升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