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发改委《关于稳步推进新增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2020-04-07 08:3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生物质发电农林废弃物发电秸秆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向社会公开征求《关于稳步推进新增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关于稳步推进新增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依据财政部、我委相关文件要求,我们研究起草了《关于稳步推进新增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20年4月3日至2020年4月10日。请登录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附件:《关于稳步推进新增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2020年4月3日

附件:

关于稳步推进新增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为积极推进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有效发挥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的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依据《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财建〔2020〕4号)、《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建〔2020〕5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现就稳步推进新增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依据《管理办法》规定,2020年1月20日后需补贴的新增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为新增项目,国家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继续予以支持。2020年1月20日前需补贴的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为存量项目,根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另行管理。

二、财政部根据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以下简称补助资金)年度增收水平等情况,确定补助资金当年支持的新增项目补贴总额。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规模管理要求确定补助项目新增装机规模。各地区有关部门按既有职能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及监督管理工作。根据财政部确定的资金规模,2020年用于新增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补助资金规模为亿元。

三、各省(区、市)发展改革部门按照国家相关规划和政策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编制本地区省级农林废弃物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并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对三年滚动投资计划进行调整,调整情况及时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四、各省(区、市)发展改革部门会同能源局于每年12月底前,汇总提出本地区下一年度拟申请补助资金的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新增补贴需求并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新增补贴需求项目应按国家有关规定完成审批、核准或备案,并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库三年滚动计划。项目正常运营期间原料必须100%属于农林废弃物。项目应在当年建成投产,全部机组应在年内完成并网发电,项目建设运行期间无安全环保事故。电网企业需将相关审批(核准、备案)和并网要件经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平台审核通过。

国家发展改革委依据各地提出的新增项目补贴需求,按照以收定支、区域统筹的原则,综合考虑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时间、全部机组并网时间,以及项目所在省(区、市)上年度补助资金使用情况、农林废弃物发电工作情况,确定农林废弃物发电补贴项目新增装机规模和项目清单。

五、电网企业根据《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新增项目装机规模和项目清单的基础上,于每年3月底前确定符合补助条件的上一年度新增补助项目清单,测算补助资金需求,明确年度绩效目标,并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提出申请。未纳入当年装机规模的清单项目在下一年度优先予以支持。

六、为保障企业投资收益,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新增补贴项目建设预警机制。自2021年起,申请补助资金需求超过补贴总规模一倍时,启动预警制度,各地应暂缓审批(核准、备案)拟申请补助的新增项目,未开工的暂缓开工建设。不申请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的新增项目不受预警影响。

七、为加强补助资金使用监管,保障资金充分发挥效益,针对违规掺烧、违规排放、厂用电使用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加强新增项目监管。电网企业应按年对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核查结果及时报送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适时对项目开展核查,核查结果将作为补贴发放的重要依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农林废弃物发电查看更多>秸秆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