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以购代扶”助力米脂县解决滞销苹果

2020-04-18 15:25来源:国家能源集团作者:贺敏 王斌 丁海伦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发电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场春雨过后,陕北高原万物复苏,距离米脂县城10公里之外的石沟镇党塔村,800亩苹果树正在抽枝发芽,果农李志红开始了一年的辛勤忙碌。眼下,正是给果树修枝、追肥、做防冻最当紧的时候。

晚饭时分,李志红翻出了账本,妻子孟菊英满脸笑容地数着卖苹果收回来的“苦水钱”,给果园里的14户贫困户一一发放工资,勤劳的付出总算有了回报,幸福的滋味甜到心里,看着大伙儿喜悦的表情,李志红也跟着乐了起来。

然而,就在一个月前,因为疫情影响果商进不来,本来打算销往上海的16万斤苹果订单被取消。今年的果树都快开花了,而去年的苹果还堆在果库,每月还要消耗将近6000元电费。眼睁睁看着辛苦种下的苹果堆在库房,这让李志红的心情跌入了低谷。“睡觉做梦都在想着卖苹果,工人几十万工资没有着落,心里就像压上了一块重重的石头。”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孟菊英说道。

就在李志红两口子发愁的时候,米脂县定点扶贫单位——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听到这个消息,迅速启动“以购代扶”计划,号召职工积极购买米脂苹果。“米脂县的山地苹果品质优、口感好,职工的购买热情很高。3月10日,第一车扶贫苹果不到2个小时就销售完了,接着又拉回来5车近16万斤,原本计划一个月内销售完,结果只用了不到一周时间。”神东矿业服务公司党委书记李忠宝高兴地说。

看着一车车苹果拉出果库,孟菊英激动地说道:“发第一车的时候,老汉叫我跟他走,到了神东一进那个大门,看见站满院子的一堆人,我就知道我们的苹果有着落了。”这场及时到来的帮扶,正如“春雨”一般,滋润着果农的心田。李志红的妻子高兴地算了一笔账,16万斤苹果,每斤能卖到3块钱,比市场批发价高出不少。

有了收入,果农的信心和底气就有了,果园又能开工生产,大伙儿脱贫致富的劲头儿更足了。常年在果园打工的党塔村贫困户李德蓉,质朴地说道:“想说的只有感谢,首先要感谢党和国家,还有地方和企业的领导,对咱老百姓的关怀,真是暖到心窝子里了。”

距离党塔村10公里处的庙山村村民张小琴,是村里唯一的因病致贫户,3年前,丈夫在一次车祸中落下了病根,失去劳动能力,家庭陷入了困境。为了维持生计,给孩子挣点学费,张小琴来到了现在的果园,全家人的希望也全靠在这个果园的打工收入。这两天,领到3万元工钱的张小琴,高兴地说:“从正月十六开始在果园干活,一直到年底才能回家,我的经济来源全指望这个园子,苹果卖出去了,娃娃念书有保障了。”

受到帮助的,不止李志红一家,还有很多小户果农。在国家能源集团的爱心帮扶下,仅用一个月时间,米脂县受疫情影响积压的500吨苹果,就销售了一大半。仅杨家沟镇李家寺村果农李纪春,最近就卖出了600箱,而村里其他果农的滞销苹果也都有了出路。

国家能源集团派驻米脂县挂职副县长张鹏介绍道:“集团发动工会的力量,号召在榆林的企业积极购买,神东签约了第一单80吨的采购订单,连日来,帮助米脂县15个苹果专业合作社和部分散户果农销售60多万斤苹果,为果农增加收入200多万元。”

家门口就能就业,果园的营生成了贫困户的“香饽饽”,既能学技术,又能挣上钱,大家捧上了脱贫致富的“金饭碗”,很多人常年在果园打工,年龄最大的有74岁,去年果园带动了14户贫困户,每户最多可以挣到3万多,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69岁的李德蓉是石沟镇党塔村的村民,老伴因身体残疾,患有心脏病,常年需要吃药维持,李德蓉家成了村里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正是因为家门口的果园,一年下来还能赚上3万多元,生活有了保障,日子也有了盼头。李德蓉说道:“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啊,这生活一年会比一年好。有了党的好政策,不管任何时候,老百姓都不用担心。”

“雪中送炭”才是最好的帮扶,国家能源集团的精准帮扶扶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随着一项项精准帮扶举措的及时落地,惠及民生的消费扶贫和就业扶贫,温暖着这里的人们。更多像李志红这样的合作社经营者,激发出内生动力,不仅稳住了自身的“饭碗”,而且带领大家共同走上全面小康的幸福道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神东煤炭查看更多>发电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