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电力市场化交易企业正文

国家电网:鏖战疫情 主动转型

2020-04-26 08:37来源:国资报告作者:任腾飞关键词:国家电网电力抗击疫情新基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各国企业都面临着重重考验。在经历了数月的挑战之后,我国中央企业迎难而上,在抗疫和复工复产方面采取了各种新举措,积累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转型发展经验。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电网主动求变,在多个方面进行转型与突破。据《国资报告》记者了解,其中有些新举措并不是一时的应对之举,在未来将进一步延续和深化,关系着企业的长远发展。

(来源:《国资报告》 ID:guozibaogao 作者:任腾飞)

特高压:“新基建”的重头戏

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选好投资项目,加强用地、用能、资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区别于传统基建,“新基建”更加注重硬核科技,主要包括七大领域:5G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

3月11日,在一次视频调研会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强调:发挥特高压产业带动力,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特高压由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和±800千伏及以上直流输电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社会按下了暂停键,亟需强有力的大项目立竿见影地带动经济发展。特高压工程,投资大、链条长,恰好满足这一点。

从宏观经济来看,特高压工程投资规模大,增加就业岗位多,在稳增长与惠民生中作用力十足。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全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明确投资规模1811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近5411亿元。特高压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表明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提质振兴的主攻方向,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优势,彰显了国家电网“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

2月28日开工的陕北—湖北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是今年国家电网公司首个新开工的特高压工程,其总投资金额185亿元,预计可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约120亿元,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40000个。

从上下游产业链来看,特高压产业链包括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产业链长而且环环相扣,带动力极强。

随着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工程的开复工,为其供应主设备的骨干设备制造企业等也纷纷复工。以湖南长高高压开关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为青海—河南特高压提供的项目产品涉及合同金额超过2300万元。

国家电网公司专职新闻发言人王延芳表示:“2020年国家电网将安排电网工程投资4500亿元,有效带动社会投资达到9000亿元,总规模超过1.3万亿元。”

“国家电网加大电力基础设施投资,将充分拉动各行业尤其是制造业的开复工,有助于经济‘重新启动’,重回正常轨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表示,国家电网复工像齿轮当中的“大轮”带动“小轮”转,对推动产业链健康运转至关重要。国家电网公司作为特大型央企发挥了很好的表率、排头兵作用,值得高度肯定。

“网上国网”加速成形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企业应变能力的一次考验。虽然受到了疫情的负面影响,一些企业由于及时改变办公方式,高效维持了日常运转和业务开展。

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特大型能源骨干央企,国家电网加速推行移动办公,确保特殊时期的电力安全。这一举措给集团和旗下各单位的工作带来明显变化。

国家电网由总部带头,积极推进移动办公,在疫情期间凝聚了旗下27个省公司、几十个直属单位总计160万员工。

随着一次次视频连线,一个个指令有条不紊地发出,国家电网广大员工实现了与疫情的多线作战。

根据国家电网统一安排,国网浙江、湖北、重庆、陕西、河北、黑龙江、山西、蒙东、新疆、宁夏、青海、江西、北京、西藏、河南电力等也顺利实施移动办公。

企业内部正常运转只是移动办公成效的一部分,网上办公的另一个检验指标是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是否有所提高。

如何在疫情期间让多达11亿用电客户深切感受到“网上国网”的益处,这是摆在国家电网面前的考验。依托自身数字化平台、技术和资源优势,国家电网推出线上服务的一系列新举措。

在提高办电服务效率方面,国家电网充分发挥“网上国网”手机APP、95598热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优势,全面推行网上办电服务,推动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对因疫情防控引发的企业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变更、暂停及其恢复等业务,实行“当日受理、次日办结”“先办理、后补材料”,全力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同时,国网电商公司还免费开放在线程序开发工具、员工健康管理、区块链捐赠管理等远程协作平台及资源。在相关专家看来,国家电网在疫情之前积累的软硬件使用经验,为迅速实现网上办公提供了可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家电网实现了更快捷、更高效、更扁平的管理,并通过提供一系列网上服务,让各自隔离在家的人们心里更加安定。

大数据赋能复工复产

近年来,国家电网深耕大数据研究,推出一系列大数据相关产品。在本次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等方面,这些大数据相关产品的作用正在显现。

1月25日至3月22日,国网湖北电力通过配电网实时监测系统,主动发现各类故障和隐患1600余处,平均每起故障可提前30分钟确定故障点、提前筹备抢修事宜,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提高了抢修效率,降低了员工感染风险,有力支撑了防疫期间保供电工作。

为精准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根据电力客户历史用电量、当日用电量等数据,在国内首创“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动态监测、直观反映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协助政府做好防疫及有序复工工作。

该指数分两个维度评价,可反映企业复工后的负荷是否恢复到正常水平,以及当日有多少企业已开工。基于浙江电力大数据的复工分析报告,纵向涵盖全省各地市、县级层面,横向涵盖信息传输软件业、公共服务业、工业等国家规定的十大行业分类。

目前,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已开展了几十期分析报告编写,全省30多万企业的复工情况一目了然。

2月14日,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在各省公司推广电力复工指数的经验,根据各省特点,因地制宜研究适应本省的复工指数。随后,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短时间内在国家电网公司的各省级电力公司全面推广。国网天津、重庆、青海电力等多家单位迅速推出具体举措,针对区域、行业、企业进一步细化分类,差异化提供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国网江苏电力则上线了企业复工电力指数查询平台。

对国家电网公司而言,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只是电力大数据应用的案例之一,也意味着挖掘数据价值的工作方式在基层已落地生根。此次疫情大考获得的经验基础上,未来将进一步深耕这一领域。

打造“智慧供应链”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以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应用试点企业为契机,积极推动物资管理向现代(智慧)供应链转型升级,为能源企业供应链建设贡献有创新、有特色、有价值的“国网方案”。

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在本次疫情应对和复工复产等方面产生了积极效果,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供应商少跑腿。通过推进新一代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国家电网积极对标国际先进企业,构建具有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特征的“智慧供应链”体系,从物资合同一键生成、在线签署,到结算单据电子化、结算支付申请自动作业,实现了供应链全程电子化、网络化、便捷化。做到最大范围减少人口流动,最有效率完成业务办理。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足的物资保障是关键。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电网充分发挥“智慧供应链”作用,加大物资筹措力度,针对湖北等疫情重灾区物资短缺问题,切实保障电力物资及防疫物资需求。

口罩6165万只,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用品64万件,消毒物资651万升,测温用品3万个……这是截至3月17日,国网电商公司通过电商交易专区应急物资保障协同工作机制,为公司各单位采购到货的防疫防控物资数量。

从湖北到全国,国家电网员工全线作战。在防控疫情最前线,广大电网员工深入现场,为医疗机构用电护航;在大后方,保障战线人员与时间赛跑,确保防疫物资保障线不被疫情阻隔。

电力防线是一条“生命线”。作为电网的指挥核心,调度系统的智能高效,可以促进电网运行更加安全平稳。

国家电网通过量化评估全网及各省各分区供电能力,为调峰调压提供准确信息,全力协调华中其他省份配合支援,采取果断措施有力地缓解了湖北电网的紧张局面。

调度系统是电网的“大脑”,输电线路和设备则是电网的“肌体”。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在1000千伏特高压南阳站,全国唯一一条外电入鄂的特高压交流通道——晋东南—南阳—荆门正源源不断向湖北重灾区输送电能。

疫情期间,国网湖北电力物资部门主动对接防疫项目建设及物资需求,充分利用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电子化、网络化、移动化成果,动态实时查询库存,快速掌握物资资源,网络协同开展物资调配、运输跟踪、到货交接,一键完成、移动办理等流程,提升效率。

经各方高效协同,分别在15个小时、30个小时内完成了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电力物资供应。

在防疫物资保障方面,依托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国家电网组织向国内外上百家供应商发出采购函,协调国内长期合作供应商生产供货,积极拓展海外货源渠道,快速开展商品寻源、货源跟踪、合同签订、资金支付和外贸通关等工作,锁定国内及德国、韩国等多国防疫物资资源,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为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赢得了主动。

国家电网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十二项举措,提出加快组织物资招标采购,开辟物资采购“绿色通道”,压缩采购流程,提高采购效率并在疫情防控采购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

同时,为贯彻落实公司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促进供应商复工复产,拉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国网物资部发布《助推供应商复工复产创新服务举措》,应用现代智慧供应链建设成果,精简业务流程,开通“绿色通道”,深化“网上办理”,为广大供应商提供既便捷又高效的物资供应服务。

国家电网凭借系统物资保障工作人员的坚守,依托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建设成果,公司物资保障工作与时间赛跑,广大一线员工跑赢时间、跑出速度、跑出效率,为疫情防控构筑起了牢固的物资保障线。

从疫情防控到复工生产,从采购计划审查、线上发标投标、远程异地评审、在线合同签订到平台履约合同,国家电网的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实现了供应商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供应链全过程操作,并且将在更大范围发挥作用。

疫情过后,企业的发展方式或多或少都会有所转变。而无论数据里淘金或价值中寻路,无论小步快跑或跨步飞跃,科技的作用将在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多重维度中强化。电网发展也将以更多元的形式参与社会治理,融入并改变着未来的生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抗击疫情查看更多>新基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