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港口煤价跌至红色区域 市场供强需弱或将延续

2020-04-29 09:07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梦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港口、电厂都在去库存,站台及下游客户减量压价采购,产地煤价持续阴跌。晋蒙地区整体销售无明显好转,受煤管票限制和滞销导致高库存,少数矿出现停产减产现象,短期内产地煤市走势仍不乐观。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吴梦)

上游发运减少、港口发运量增加,环渤海港口库存没出现继续增加。但是,在高库存、低需求下,下游阶段性拉运也接近尾声;加之部分发运企业继续降价促销,短暂的市场趋好即将结束。截止目前,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实际交易价格降至465元/吨,跌至红色区域。

前一阶段,环渤海港口出现短暂的拉煤船增多,让人眼前一亮;但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国际疫情影响下,南方工业企业复工部分受限,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增幅非常有限,电厂库存及存煤可用天数仍处高位水平。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接卸港和下游电厂高位的库存如何消化,叠加后续水电替代效应逐渐增强。五月份,煤炭市场需求难言乐观,其采购持续性仍显有限,市场供强需弱还会延续。

部分用户在五一之前有锁价意愿,船运费出现明显上涨。市场询货不少,尤其对于中卡低硫煤种,但还价仍处于偏低水平。笔者分析,目前的需求量只能给运输形势带来好转,无法支撑价格企稳上涨;后续市场走势,要关注五一长假之后,是否还有持续的需求出现。

上周至今,沿海煤炭运输出现转好迹象,海运费先涨后跌。1.在进口煤通关收紧,以及政策干预预期增强等情况下,电厂拉运积极性稍有提振,释放部分短期采购需求;2.五月份,第一运煤大通道大秦线开启春检模式,部分用户提前采购一批煤炭;3.港口多次封航,煤船累积,环渤海港口下锚船出现增加趋势。短期内,下游释放部分采购需求,但受高库存、低耗煤影响,后续电厂拉运情况难持续。

煤炭市场能否转为平衡,煤价能否企稳止跌并上涨,取决于以下几点。首先,上游供应端是否会出现减产,协会提出的限产措施,各省区能否严格执行。其次,最近出台的多个政策性措施是否会刺激煤价反弹。再次,进口煤限制措施,能否收到预期效果。

五月份,随着用煤淡季的到来,水电等清洁能源发力,民用电负荷下降。而此时,如果工业用电能够迅速得到提振,补上耗煤缺口;再借助大秦线检修,沿海煤市有望转为供需平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