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报道正文

抽水蓄能加速重启、全面复工!国网新源公司在建项目规模达3745万千瓦

2020-05-18 17:59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朱怡 张溥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工程难度高等突出特点,属于资本密集型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投资项目。对产业链上下游和地方经济的突出拉动作用让抽水蓄能电站的复工复产受到特别的关注和期待。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报”  ID:zgdlb_CEPN  作者:朱怡 张溥)

记者从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共有27个在建项目,其中抽水蓄能项目26个、常规水电项目1个(丰满重建工程),分布在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装机容量3745万千瓦。2月14日,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在新源公司在建项目中第一个复工复产;3月9日,该公司27个在建项目全部复工。

作为全球最大的抽水蓄能专业化运营公司,新源公司在建项目全面复工复产,为整个行业加速重启释放出积极信号,也为疫情防控中的能源安全筑牢防线。

01

保供应 促投资

在建在运项目全面复工

在加快特高压等“新基建”建设进度的大背景下,在国家电网构建“能源互联网”战略目标实现过程中,抽水蓄能电站承担着电网稳定器、调节器和存储器的重要功能。作为抽水蓄能行业的“领头羊”,新源公司管理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到5642万千瓦,其中运行容量占全国运行容量的63.9%;在建容量占全国的79.9%。庞大的装机规模背后是更为强大的投资拉动能力。业内专家估算,当前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投资规模约在70亿元左右,工程建设可直接或间接拉动设计咨询、工程施工、工程机械、建筑材料、设备制造、工程劳务等多个上下游产业,对拉动地方GDP增长、增加地方税收和就业、活跃地方消费市场具有明显作用。

据统计,新源公司“十三五”期间年均基建投资超过127亿元;有7个在建项目位于河南洛宁、安徽金寨等国家级贫困地区,装机容量1140万千瓦,“十三五”累计完成投资153亿元。

以地处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丰宁县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为例,该工程一、二期共计装机规模360万千瓦,总投资192.37亿元,2013年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全部机组投产发电。丰宁电站的开发建设可直接拉动发电装备制造业产值39.89亿元,拉动设计咨询、工程施工、工程监理等服务行业产值80.23亿元,建设期预计消耗钢筋钢材10.45万吨、水泥118.81万吨、油料3.68万吨等,可拉动相关建材生产行业产值14.45亿元,年均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丰宁电站参建各方年均缴纳税款约3000万元,拉动当地消费年均超过3000万元。2月18日,新源公司建设的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成为国家电网公司今年首个新开工的重点工程,也是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的重大工程之一。

“全面复工后,新源公司组织施工力量全面复产,把损失的进度抢回来。4月28日丰满重建工程4号机组按期高质量投产发电,5月4日安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进入15天试运行。目前27个在建项目现场作业人员3万余人,各在建项目现场未发生确诊和疑似病例。”新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基建部主任王洪玉介绍。

此外,新源公司还有在运电站27座,其中抽水蓄能电站20座,常规水电站7座,总装机容量2374.5万千瓦。新源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张亚武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推迟,电网持续保持低位水平运行,电网平衡较为困难,抽蓄机组启停次数特别是抽水方向启停明显增加,运行强度处于较高水平。新源公司克服疫情影响,组织开展远程督查,科学安排春检预试,运行电站检修工作有序推进,已累计开展机组检修68台次,安全风险可控在控。

02

两手抓 两不误

确保各项建设任务顺利完工

及时复工复产只是第一步。疫情蔓延对经济社会方方面面产生影响,抽水蓄能项目建设面临的风险挑战进一步加大。

“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本就存在地下工程施工规模大、难度高,重大安全风险作业多,设备制造技术复杂,建设周期长,管理协调难度大等困难。”王洪玉说,“受疫情影响,各项目参建单位施工管理和作业人员返场困难,交通限制和钢材、炸药等材料供应不及时等因素影响施工降效严重,造成各项目进度计划不同程度滞后。其中,疫情对机电安装及主体工程施工高峰期项目直线工期影响一般在1-3个月,对筹建期项目影响一般在1个月左右。”

如何在安全稳定的前提下,保障电力供应、确保年度各项建设任务顺利完工,成为新源公司的必答题。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组织开展人员排查、加强防疫物资供应……一项项举措扎实有力,新源公司打出应对疫情“组合拳”,切实做到“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具体来说,基建方面,新源公司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推进工程建设复工有序实施的通知》《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的通知》。各项目单位制定详细的防疫和复工复产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教育、防护物资配置、应急机构建立和责任落实等工作,加强复工返场人员健康监测、防疫健康培训,实施作业场所封闭管理,坚持疫情防控“零报告”制度,强化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管控,确保科学、有序、安全复工。

以丰宁电站为例

通过安排专人对接地方政府和施工单位,该项目以“点对点”包机、包车等方式累计从云南、四川、甘肃、河南等地接回1285名施工人员,现场第一时间组织核酸检测、CT等专项体检,实现了农民工安全、健康、快速返岗。

生产方面,新源公司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生产场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各运行电站积极响应调度要求,加强生产场所封闭,调整优化生产运维值班模式,稳步推进春检预试和防汛工作安排,综合利用小时数同比增加7.9%,在服务电网运行方式安排、电力平衡、应急处置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湖北白莲河抽蓄电站为例

29名生产人员连续76天坚守岗位实行封闭倒班,电站共启动463次,累计发电2.9亿千瓦时,服务电网事件140次,紧急顶出力107次,完成华中网调指定任务,充分发挥电站调峰填谷和事故备用的重要作用,有力保障疫区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下一步,新源公司将继续落细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个提高、六个强化”等工作要求,做到“七个坚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按照“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的总体要求,深入分析项目建设和各标段复工的重点、难点、风险点,做好策划管理、严格措施落实,确保全年丰满重建工程3台机组、绩溪抽水蓄能电站4台机组投产发电等各项建设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