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0.5.20

2020-05-20 12: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

陕西榆林:确保2020年全年电力直接交易量突破130亿度 实行“点对点”电价联动

榆林市发布《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做好工业稳增长和民营企业解困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中称,鼓励发电企业释放产能,力争2020年全年较2019年新增发电量200亿度。扩大榆林市电力直接交易规模,确保2020年全年电力直接交易量突破130亿度。

开展“点对点”电价联动工作,支持新能源电厂与工业企业签订“点对点”电价联动协议,允许新能源电厂(含达不到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的新能源电厂)降低较2017—2019年平均上网电量增量部分的电价,榆林供电局将新能源电厂降低电价空间“点对点”传导至工业企业。

政策

黑龙江省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发布

黑龙江省近日印发《黑龙江省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其中指出: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价格机制,浮动幅度范围为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基准价每千瓦时0.374元。

国家能源局发《关于建立健全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关于建立健全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指出:科学确定清洁能源利用率目标;加强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分析;统筹推进源网荷协调发展;完善辅助服务机制;完善电力中长期交易市场;加快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实行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多维度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推动新能源发电方式创新转型;探索建立跨省跨区外送电源联合优化配置机制;探索建立清洁能源就地消纳模式;探索建立清洁能源输电线路投资创新机制;加强清洁能源消纳全过程监测预警;建立清洁能源信息支撑系统;完善清洁能源消纳利用指标统计体系;组织开展清洁能源消纳重点监管。

新疆:2020年申报国家补贴光伏发电项目将根据储能调峰措施消纳条件等确定

新疆发改委近日印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国家补贴光伏发电项目的通知》,其中指出对符合要求的申报项目,结合预期上网电价、电网相关规划、地区消纳情况、项目接入条件、储能调峰措施等,根据评分标准进行客观评分并排序,确定当地拟申报国家补贴项目名单,公示后于5月31日前上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河北秦皇岛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

日前,河北秦皇岛人民政府印发《秦皇岛市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称优先发展集中供热,着力主推光热+,最大限度推进新型电代煤,稳妥适度推进气代煤。

企业

三峡集团签署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合作意向书

5月18日,三峡集团与浙江省台州市举行“云签约”仪式,双方就项目开发、深化合作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三峡建设管理与天台县签署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合作意向书。

国家电网发布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新增消纳能力的公告

公告显示,国家电网经营区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合计新增消纳能力6850万千瓦,其中风电2945万千瓦、光伏3905万千瓦。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罗永隆接受审查调查

据云南省纪委监委消息: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罗永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国家电网服务新能源报告2020:制定10项举措促进新能源发展

5月20日,国家电网发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服务新能源发展报告2020》。报告显示,国家电网研究制定了2020年促进新能源发展的10项新举措。一是实现全年新增发展目标,全面完成新能源发展和消纳目标,发电量占比提升至10%以上。二是全力做好并网服务。三是加强电网工程建设。四是推动调峰能力建设。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确保安徽绩溪电站年内投运。积极配合开展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集中公司科研技术力量,加快储能、“互联网+”智慧能源等新能源相关关键技术实用化研究应用,提升系统调峰能力。五是强化全网统一调度。

六是加强新能源功率预测。七是扩大市场交易规模。积极组织新能源跨省区中长期和现货市场化交易,全年省间交易规模达到800亿千瓦时以上。大力推进电能替代,扩大清洁能源与自备电厂交易规模,力争清洁替代电量超过300亿千瓦时。八是切实落实消纳保障机制。九是加强新能源补贴管理。十是完成国网“新能源云”全网上线。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0.5.19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