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政协委员文振富建言“十四五”能源规划:加快启动内陆核电

2020-05-25 09:36来源:人民政协网作者:毛丽萍 焦阳关键词:内陆核电两会声音十四五能源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文振富建言“十四五”能源电力规划,加快启动内陆核电建设。

文振富表示,核能作为安全、清洁、高效的新能源,已成为全球携手推进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能源。除我国外,世界各国核电建设布局和具体厂址选择,主要取决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电力工业布局需要,没有特别强调内陆与沿海之分。全世界运行的核电机组有一半以上建设在内陆。

“内陆核电站对外部环境的影响是友好和可控的。”文振富提出,2012年,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50余位专家,历时一年开展了内陆核电厂环境影响评估。研究认为,我国的核电安全标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最新标准一致,内陆核电厂与沿海核电厂安全标准一致,在放射性液态流出物排放方面,内陆厂址更严格。我国内陆核电站的水、气等排放达到国际高标准要求,对环境造成辐射影响的增加量远低于环境本底的辐射水平(天然存在的辐射),不会影响外部环境和公众健康。

“2015年,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委托,中国工程院组织21位两院院士和20位行业资深专家,对湖北咸宁、湖南桃花江、江西彭泽内陆核电厂址进行了调研,对三个核电厂址安全以及对长江水资源影响进行了评估论证。调研报告显示,在厂址安全方面,三个厂址设计标高均高于最高洪水位,即使在万年一遇洪水叠加三峡溃坝的情况下,也不会发生类似福岛核电站被洪水淹没的情况。在对长江水资源的影响方面,电厂正常运行期间,产生的少量废液经过处理后,接近天然‘本底’水平,完全满足国家标准,饮用水安全不受影响。考虑事故工况,核电站从设计和工程上具有充分的预防和缓解措施,能够把放射性物质滞留在厂房或阻断在厂区内,具有实际消除大量放射性物质向环境释放的能力,不会对长江水资源安全构成影响。” 文振富分析指出,根据调研报告,无论是从内陆核电的安全性还是发展的必要性来讲,发展内陆核电都是可行和必要的。

“考虑到当前有效投资拉动的需要,建议尽快启动内陆核电建设,并考虑将在各方面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如湖北咸宁等的核电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能源电力规划,启动建设。”文振富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内陆核电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十四五能源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