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会议正文

商脉网络邱浩霖:新能管 新思路--为能源管理提供大脑

2020-06-11 18:5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大会商脉网络能源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整个能源管理划分两个部分,不管是供能还是用能,第一个是安全,第二个是节约用能,商脉网络的重点在用能侧。”广州商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邱浩霖在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上发表的观点。

专题直播: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

商脉网络邱浩霖.jpg

广州商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邱浩霖

以下为发言实录:

邱浩霖:谢谢大家!我给大家汇报一下商物云的平台,这个平台刚刚才上线,但是研发这个系统之前,我们做了整整三年的研发工作。

整个能源管理分成三个部分,第一个是能管是干什么的?第二个是怎么去做能管,第三个是能源管理的新思路,我着重讲能源管理的新思路。

整个能源管理划分是两个部分,不管是供能还是用能,第一个是安全,第二个是节约用能,商脉网络的重点在用能侧。

第一个用能安全主要是基于物联网数据采集的用能实时监测和实时告警。

第二个是如何做能管,三个方面,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应用。

商脉网络在16年年底到18年的年初,集中精力做了整个电力能源管理系统,包括之前的能效系统、能耗系统、运维管理、电量交易、碳排放平台,包括用户侧的管理行为,包括储能备电系统全部完成。从电力能源平台,往上延伸到工业制造平台,从重点用能设备和场景的检测,把整个工业成本分析,还有产出分析,还有环保,消费,安全检测都做完了,在工业制造做完之后,今年上了园区建筑云平台。工业制造平台,有400多家工业在用,能源建筑平台有600多家客户在使用。年底还会推出家居智能物联网云平台,这些都是基于能源电力平台不断的往上延伸。

能管要突破传统的模式

大数据分析,用户的数据量比较大,我们在广东的某一家企业,是美的和东芝合营的企业,该企业一天的用电量是100万度,基于他们的平台我们给做的AI和BI,做这个平台的意义是什么,因为他们不会做数据分析,基于这个应用我们把AI和BI标准化,对所有的用户免费提供,直接提供结论性的,这个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跟国家标准对比,第二个跟行业标准对比,第三个建议你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这个系统是在16年做的一个平台,整个电力模块有20多个,包括电量交易平台、碳排放平台、包括智能运维、对内的设备管理,用户上来之后选用什么样的功能,其实通常一个班组,一个电工或者某个部门的负责人,这个负责人可能是能源管理负责人,也可能是设备管理负责人,可以直接选决定在这个平台上用什么样的功能拼起来变成一个电力平台,也可以成为一个园区智造平台,甚至年底我们还可以建立一个家居智能物联网的云平台。

目前,我们的工业云,没有签保密协议的数据,这里每一条数据都是实时的,在国内外,包括东南亚,我们几个大客户,像这家企业一天的用电量是100万度,排名第二的企业一天用电量是94万度,排名第三的企业一天的用电量40万度。这个系统动态的,每一天这个企业里面所有的用电,用能,包括物联网场景的告警、水电煤设备、系统配置、包括调度等等系统都在这里,这个系统动态一天产生的数据量有6000万条到一亿条之间。

这个是运维管理,有一些是代运维,有一些是自己运维,这个平台全部是免费提供的,只不过他使用的方式如何,每天汇集的工单有几万个工单,有多少待处理,有多少没有处理,这个效率会不断的提升;再往上是整个设备运营情况和监控场景情况,通过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国家在今年疫情之后的工业复工的情况,我们年前负荷率平均在37%以上,甚至高的时候在43%以上;这个是公有云的情况,还有200多家客户是私有云,我们从0到400多家客户只花了一年时间,为了研发这个时间我们花了整整三年的时间。

简单说一下平台的商业模式,我们是为电力服务商赋能的,用户的增长量是不需要我们操心的,我们只为他们服务,他们会用整个云平台,利用云平台所有的功能,电力平台20多个功能,工业制造的十几个功能,为这些企业服务。

比如有一个用户——某某科技,在使用他们服务的时候,显示这个是南网云或者是什么云,只要换一个logo就可以了,对服务商来说,只要填一个公司的名称就变成他的私有云了。我们是提供所有的基础架构和功能服务,我们是为他们电力服务商服务的,至于他们采用什么样的功能,包括他们为终端用户服务提供怎么样的功能,他的收费模式是怎么样的,我们完全不知道。所以任何中型、小型的电力服务商,用这个就迅速的搭出完整的为用户服务的系统平台,因为软件和系统完全是免费的。

案例

征求服务商的允许,比如说这个是一个央企广州一个很高档写字楼,有36栋48层组成,他所有的用电场景,一共有400多个电表,他全部监测起来了,这些是同一个电表不同的维度,所有的电表维度是一秒钟采集一次,数据连续储存三年,不会另外收费。那么基于这个场景,原来只是用电服务,抄表服务,慢慢的扩展到能效管理,电交易,慢慢扩展到售电交易,运维管理等等。

然后基于这个服务我们做了园区建筑管理平台,从这个点单独突破。第二个是大楼的线缆测温,大部分是人工巡检的,我们直接用无线测温装置,我们实现的运维,比他自己的那个班组效率高的很多。他只投了几万块钱,但是一年可省下160万。

这个是一个电量预测功能,负荷预测,基于数据建模,我们可以提供十几种算法,让他自己选择,我们连算法都让他自己选择,然后自动匹配一个算法组最精准的算法,从此固化下来,其实他上线的数据越多,预测的准确率最高。

之前严总谈到电量质量管理,这个也是一个模块,然后这个模块是免费提供的,包括那个三相不平衡全部是自动出结论,我们还提供一个措施,包括概率值结论都是依据国家的标准来制定的。这样他们不需要保留电工,也不需要保留任何分析人员,我们只要给他分析结论,根据决定采用什么样的配电设备等等。

这个是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功能,这些功能有20多个,至于选用什么样的功能是用户自己决定的,因为所有的功能都是免费的,所有的用户数据,用户规模我们只花了一年的时间。

下个月我们会在新加坡成立分公司,运营整个东南亚市场。在国内来说,做无功补偿空间是不大的,这个平台上你所想要的跟电力相关的功能、工业制造的功能、家居物联网的功能,包括人员、办公管理都全部具备了,整个商业模式是一种新商业生态,我们是完全免费的。

我最后说一下自己的看法,我走的路完全的市场化、物联网化的,谢谢大家。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商脉网络查看更多>能源管理查看更多>